中国跳水队公布集训大名单 郭晶晶还要继续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国跳水队公布集训大名单 郭晶晶还要继续跳?

2010年10月01日 05:33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跳水队的新一轮集训将从10月中旬开始。9月29日,有关方面提前公布了近40人的集训大名单。值得注意的是,已经近一年未参赛的郭晶晶赫然在列。

  “跳水皇后”年龄最大

  去年,郭晶晶先后五次参加国内外比赛,夺得6枚金牌,包括7月在罗马世锦赛上夺得三米板单、双人两项冠军,10月在济南11运会上卫冕三米板桂冠。其最后一次参赛,是12月中旬在香港举行的第五届东亚运动会,当时,她和老搭档吴敏霞以357.60分夺得三米板双人项目金牌。

  之后,郭晶晶便一直远离赛场,关于她是否退役的传闻始终不绝于耳。这次国家队集训,郭晶晶再次入选,起码说明这位四次参加奥运会、四夺奥运会金牌的老将还没有退役的打算。10月15日,郭晶晶将迎来自己29岁生日,她也是这次国家队集训名单中年龄最大的队员。

  因为优势明显,多哈亚运会,中国女子三米板单人项目就已经未让郭晶晶报名,而是吴敏霞、何姿参赛,且包揽金、银牌。即将开始的广州亚运会,郭晶晶肯定不会参加,国家队留下她,很可能还是着眼伦敦奥运会。

  除了郭晶晶,目前中国女子三米板的两强是吴敏霞、何姿,两人今年已经开始联手参加三米板双人项目角逐。问题是前者比赛中屡屡出现低级失误,后者虽进步明显,却还毕竟有些年轻,中国队要确保伦敦奥运会女子三米板桂冠,眼下看,还需要郭晶晶。这恐怕正是她再次入选集训大名单的原因所在。

  北京奥运冠军独缺王峰

  北京奥运会,中国获得除男子十米台以外的全部7枚跳水金牌,当时夺得冠军的9名功臣,这次有8人进入集训阵容,他们分别是男子三米板的何冲、秦凯,男子十米台的林跃、火亮,女子三米板的郭晶晶、吴敏霞,女子十米台的陈若琳、王鑫。缺席的仅有一人——来自山东的王峰。

  作为北京奥运会中国年龄最大的跳水冠军,王峰参加过两届奥运会,北京奥运会与秦凯协作夺得男子三米板双人项目冠军。11运会,他夺得一米板金牌后退役;今年上半年又选择了复出,意在参加伦敦奥运会。9月的中国跳水明星系列赛济南站,31岁的王峰仅列三米板第四,这次也顺理成章地被挡在了国家队集训大名单之外。

  北京奥运会冠军中,男子三米板的何冲情况乐观。去年全运会,他获三米板金牌,之后因伤相当一段时间未参赛,今年6月的常州世界杯,何冲复出、并夺得三米板冠军。

  秦凯以往以稳健见长,他今年开始提升难度,在自己的一套动作中加进了难度系数为3.8的109C,总的难度系数从原来的19.9提高到了20.4,已经超过了何冲。

  去年7月,陈若琳在罗马世锦赛女子十米台比赛中输给了墨西哥的埃斯皮萨诺;今年世界杯赛又不敌国家队的“小师妹”胡亚丹。然而,7月的全国冠军赛,她以448.35分的高分再登十米台冠军宝座,证明自己依然是国内、乃至当今世界最优秀的女子十米台选手。

  广州亚运会、乃至伦敦奥运会,这几名奥运会冠军还会是中国队挑大梁的角色。

  男十米台暗伏悬念

  从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到今年常州世界杯赛,中国已经连续在五次世界大赛中无缘男子十米台金牌,所以,这次国家队集训,该项目的人选格外引人关注。

  林跃、火亮是北京奥运会男子十米台双人项目冠军;来自解放军的周吕鑫是北京奥运会十米台亚军;四川小伙邱波是去年世锦赛亚军、今年世界杯季军;还有来自广东的张雁全、来自北京的曹缘,两者联袂前不久刚刚夺得世界杯十米台双人项目第一。

  上述六名男子十米台好手,均被选进了这次国家集训队大名单,他们将会为广州亚运会、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展开激烈争夺。

  六人中,周吕鑫、邱波在单人项目呼声略高。男子十米台双人项目,中国队原来主打林跃/火亮;今年频频出战的是张雁全/曹缘,国际大奖赛系列赛,他俩几乎每战必胜,世界杯赛也染指金牌。这次国家队集训,林跃、火亮、张雁全、曹缘同时入列,他们在十米台双人项目之争,也会从亚运会持续到伦敦奥运会。

  新 浪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