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身价开始缩水:2010年不仅跑不动钱也赚不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刘翔身价开始缩水:2010年不仅跑不动钱也赚不动

2010年10月03日 10:1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刘翔2008年伤退奥运会成,为其商业战场的分水岭

  参赛次数少、成绩不理想、曝光率低,使刘翔对商家的吸引力不复往昔——

  今年没有新合约

  今年以来,脚伤让刘翔缺席了大部分赛事。而“刘翔”这个名字,随着屈指可数的曝光率,正在渐渐成为一个陌生的名词。除了3月的多哈室内锦标赛和5月的钻石联赛上海站比赛,刘翔计划中的比赛,只有11月的广州亚运会。

  参赛次数少、成绩不理想、曝光率低,使刘翔对商家的吸引力不复往昔。加上围绕刘翔的各种争议和传闻与日俱增——媒体们甚至一度猜测刘翔已经到了退役边缘,这些都直接影响到了他的商业价值。相比两年前商业赞助供不应求的火爆,今年刘翔的商场成绩比赛场成绩更加惨不忍睹——0分!

  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分管刘翔商业开发的副主任王大卫不久前接受采访时说,2010年到目前为止,刘翔没有签下一单新的商业赞助合同,“众多因素影响到刘翔的商业价值,比如他的成绩、个人魅力等等,当然,还包括市场环境以及是否有与之匹配的品牌。”王大卫说,刘翔目前的主要矛盾在于脚伤的恢复和备战比赛的需要,工作重心也在这里,“大家都在想办法让刘翔恢复健康,重新回到赛场。商业方面的东西,现在不是主要的。”

  身价从2009年开始缩水

  2008年奥运会转身离开赛场后,著名经济学家张五常在博客上

  预言了《刘翔胜败十亿之差》,他说的没错,商场比赛场还要无情。在今年4月的“福布斯中国名人榜”上,刘翔2009年的排位跌到了第九,收入排名跌倒了第12位,虽然还有6460万元(上交一半给国家,税后可以拿2584万元),但比起2008年明显下滑,这也是刘翔六年来第一次跌出前五。

  中国品牌研究院去年发布的《刘翔商业价值评估报告》中称,2009年,刘翔的商业价值由最高峰时的代言单价1500万元,降至不足200万元,跌幅高达87%。《刘翔商业价值评估报告》援引一位体育运动研究专家的观点认为,一个世界顶尖水平的田径运动员,其巅峰期为三至五年,过了这个期限,要想重返巅峰状态几无可能。按此规律推算,经历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冠、2006年破世界纪录、2007年勇夺世锦赛冠军后,刘翔的巅峰期已经过去。

  2012年伦敦奥运时,刘翔已是29岁,想在这个奥运周期保持良好状态的难度,要比上一个周期大多了,“运动明星的核心价值是运动成绩,只有成绩好了,他的核心价值才能转化为商业价值。而当企业品牌代言明星的形象有了争议时,无疑会让公众把对该明星的认知延伸和转移到企业品牌身上,这显然不是商家希望看到的结果。”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