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亚运第一馆”:有“表情”,高节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广州亚运第一馆”:有“表情”,高节能

2010年10月10日 0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10月9日电 (王华 杨薇)广州亚运会即将迎来倒计时30天,记者9日实地探营广州亚运会最大的新建场馆——广州亚运馆,这个绿色场馆节能率达到六成。

  亚运馆位于广州亚运城南部,北临风景优美的莲花湾,与运动员村、升旗广场隔水相望,通过空中漫步廊道与主媒体中心、广州地铁4号线海傍站相连,是进入亚运城的门户。目前,广州亚运会体育馆运行团队已经入驻场馆。

  该项目建设用地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被称为“广州亚运第一馆”。场馆包括体操馆、台球馆、壁球馆、亚运展览馆几大部分。其中,体操馆设固定观众席位6016个,赛后总规模将到达8084座,亚运期间将承担竞技体操、蹦床、艺术体操以及亚残运会的兵乓球项目的比赛。

  亚运馆的设计出自广州本土设计师,灵感来源体操运动员手中的彩带,象征亚运友谊纽带。建筑曲线与流畅的珠江水系曲线交融一体,整个场馆犹如遨游其中的巨舟,象征着亚运和平之舟。由于亚运馆馆顶并不规则,建设时根据不同位置的不同弧度设计材料样式;建筑最大跨度99米,用钢量达到1万吨,钢构件吊装超过“鸟巢”。

  为充分体现“绿色亚运”理念,亚运馆实施了多项节能新技术,是亚运城内规模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的公共建筑,节能率达60%,高于当前国内公共建筑的节能要求。

  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邵巧明表示,亚运馆弧形顶设计就出于环保考虑,顶内装有特殊管道,可将雨水收集并存放到地下的3个蓄水池里,一次性蓄水量达1000立方米以上。“这些积水将不会与人体直接接触,主要用于灌溉亚运城内的植物、冲厕所等。”

  此外,亚运馆还使用了隔热环保材料,建筑表面覆盖不锈钢双表皮金属屋面板,具有高耐候性,使用年限将超过50年。这种环保材料对光线及天色变化非常敏感,在不同的光线照射下形成不同的视觉效果,是一个有“表情”的建筑。

  据悉,场馆还采用钢板剪力墙,提高抗震性能,也是中国首例采用TMD阻尼器的场馆,减震同时提高舒适度。“亚运馆还采用现浇空心楼盖,减轻了重量,馆内还起到隔音的效果。”邵巧明说,这些都处处体现绿色亚运。(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