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术之乡沧州高手云集 各派宗师纵论拳外功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武术之乡沧州高手云集 各派宗师纵论拳外功夫

2010年10月10日 2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沧州10月10日电 (牛琳 张春明)“南有莆田,中有登封,北有沧州”,中国武术之乡河北沧州这两日格外热闹。9日至11日正在此间举行的“第八届中国•沧州国际武术节”吸引了40余国武林高手。连日来,当地各派宗师谈论最多的却是“拳外功夫”。

  “沧州武术根深叶茂,不少拳种和器械占据着‘一招鲜’的地位,但‘镖不喊沧’毕竟已是陈年往事,沧州人应该继古贤之风,扬今人之志。”黄骅市武术协会秘书长、“迷踪拳”第八代传承人张国钧道出沧州武者的心声。

  习武30多年的沧州查拳第七代传承人马学峰认为,沧州武术在中国的地位难以取代,可惜的是,这个“金饭碗”没有充分利用起来,最大的差距在于沧州武术还未能形成一种成熟的业态,武术产业的发展滞后于武术运动本身的发展。

  马学峰说,现在沧州的武校规模都不大,数百家武馆、拳社基本上都是业余性质的传统授习形态,围绕武术的医疗医药产业尚未开发,以沧州武术为题材的影视力作寥若星辰,武术器械生产还停留在作坊阶段。

  业内人士坦言,要打破这一困局,必须促进武术社会化、市场化。沧州市体育局武术科科长马俊敏表示:沧州要挖掘、包装、传扬有内涵的武术故事。“建‘中华武术城’、‘古代镖局’、‘武术一条街’等人文景观。武术器械、武术徽章、服装等纪念品市场,以及动漫、书刊市场,将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沧州武术源于春秋,兴于明,盛于清,到清末民初达到鼎盛,源起或流传于此的拳械门类达53种之多,占中国129个武术门派拳种的四成,堪称传统武术圣地。(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