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陆俊成名后不敬恩师 曾用京骂蛮横斥责保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曝陆俊成名后不敬恩师 曾用京骂蛮横斥责保安

2010年10月11日 07:4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09年7月本报曾推出“龚建平去世五周年”专题,当时,记者采访了很多圈内人士,很多受访者都说:“你还是去调查一下陆俊吧,他收的钱最多。”但是这些坊间传言无法代替公安机关的调查取证,因此陆俊的圈内“口碑”并不妨碍他开着宝马轿车,不时担任某门户网站和某电视台的专家,对国内外裁判判罚评头论足,直到他被卷入“打黑”风暴。

  靠扩招上了大学

  1959年3月,陆俊出生在一个位于清华大学附近的教师家庭里。19年后,陆俊家特殊的地理位置,成就了他进入北京体育大学读书的梦想(当时还叫北京体院),他也是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

  “北京体院当时只在北京招两个人,没有陆俊,他是因为家住得离体院近,被扩招进来的。”一位陆俊当年的同班同学这样描述陆俊的求学过程,他说体院那届只招了20多个足球专业的学生,北京只有两个名额,这两人一个家住在海淀,另外一个家住在东城,“根本没陆俊。后来体院扩招一批走读生,要求必须离学校近,结果陆俊就被招进来了。”

  体院当时由于要出早操,这些走读生无法早晨来、晚上走,所以学校后来又给他们解决了住宿问题,“就这样,陆俊他们这些人也就成了正式学生。如果不扩招,陆俊连大学都上不了。”

  踢球时难进主力阵容

  据这位陆俊同班同学介绍,正常考进足球专业的学生一般都来自体校或足球专业队,需要一定的高考分数,陆俊属于降分录取,“他没接受过专业足球训练,所以踢得也非常差,就是个业余水平。”

  由于技术不行,陆俊在场上也没有合适的位置。“后来老师看他比较能跑,速度也还可以,就让他踢边后卫,左、右两个边后卫都能踢。”这位陆俊同学说,后卫位置基本上是没人愿意踢的,“他只能踢这个位置,否则连位置都没有。”

  这位同学称,陆俊文化课的成绩也很差,“不算是最后一名,也应该是最后三四名。英语就更差了。”

  “他如果文化素质高、外语水平强的话,绝对不是现在这样。”陆俊这位同学称,陆俊从业务方面来讲可以担任国际足联裁判讲师,但就是因为文化和外语不水平,最终只能在国内混混,“这人除了足球裁判方面有些造诣外,其他方面都比较差。足球裁判这条路救了他,否则他什么也不是。”

  对于陆俊当年在学校的故事,他的老师、号称“中国裁判鼻祖”的曹镜鉴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已不愿多谈,只说了一句:“陆俊当年学习还算努力”。

  成名后连恩师都不尊重

  1981年,陆俊正式从北京体育大学毕业。当时班上有三个人成为国内一级裁判,其中就有陆俊。这三人中两人毕业后不再从事裁判工作,坚持下来的,也只有陆俊。

  “他成功除了自己坚持外,跟张健强等人的提携有着直接关系。”此前有消息称,曾在足协负责裁判工作的张健强是陆俊的同学。对此,陆俊这位同班同学给予否定,“陆俊1981年就毕业离校了,张健强是1980年才进入体院的,两人在学校时没什么接触,主要是工作以后。”

  陆俊这位同学说,陆俊在上大学时很不合群,真正跟他关系好的人,没有几个,即便是张健强那时跟他是同学,也不会走得太近,“这人比较傲气、各色,他比我们小,所以平时也基本上都不带他玩,毕业后也没见什么人跟他来往。”

  陆俊这位同学称,陆俊能够成为国际级裁判,除了自身努力外,跟三个人的帮助和提携密不可分,一个是他的恩师曹镜鉴,另外一个是前北京市足协官员周广达,第三个就是张健强,“陆俊这人平时就很牛,当了国际裁判以后,连曹老师都看不起。他在公开场合批评他的老师,说一些不好听的话,这也让曹老师很生气。”

  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曹镜鉴说:“这个时候再谈不尊重我的事,就没什么意义了。”

  脾气火爆曾大骂保安

  坊间曾留传一个段子,在足协组织业务学习时,陆俊与孙葆洁在一个判例上出现相反意见,孙葆洁在教室内据理力争,陆俊很是不爽,国骂随口冒了出来。“你凭什么骂人?”孙葆洁质问。“骂你?我还抽你呢!”暴怒的陆俊冲出座位直奔孙葆洁而来。其他裁判及时制止才避免了一触即发的冲突。

  “这事我不了解,但依陆俊的性格来看,完全有可能。”这位陆俊同学说,陆俊脾气确实很暴躁,“这人就是这种素质,没办法。当了国际裁判后,什么都是他对,他只要说是对的,谁都不能说不对。”

  这位同学还说,陆俊和孙葆洁向来不和,“他看不起孙葆洁,孙葆洁也看不起他。”

  对于陆俊的暴躁脾气,记者也曾有过亲眼目睹。国安夺冠那场比赛开赛前,记者正好在摄影记者通道大门见到陆俊,他由于没有证件,保安不允许他进入场地,结果陆俊大为光火,“你丫SB吧!你知道我是谁吗?还敢拦我?你要是不知道你去问问他们我是谁!”

  被骂的保安说:“我不认识你,没有证件确实不能进入。”后来,陆俊指着那位保安说:“你TMD等着,我给你们领导打电话,让他立刻撤职了你!”后来,陆俊在一位领导的带领下才终于走进了球场。

  “陆俊的个性对他裁判起到很大作用,对他以后犯错误,也起到了很大作用。”这是曹镜鉴对陆俊个性的评价。

  刚学裁判时不是这样子

  2005年,陆俊正式挂哨,并于2007年辞去了亚足联裁判委员会委员职务。陆俊辞职的理由是“因为个人工作比较繁忙,不能更好履行裁委会委员职务,因而请辞”。有消息称,陆俊在北京同朋友合伙经营一家贸易公司。

  不再担任裁判,辞去亚足联裁判委员会委员职务,陆俊并没有因此而消失在人们的视线当中,他为某门户网站担任裁判专家,为某电视台担任嘉宾,评论国内外裁判的执法是否公允。

  此前记者曾多次打电话采访他,得到的答复却是:“你上网看我的博客吧,那里面都写得很清楚了!”无论是在门户网站写博客,还是在电视台担任嘉宾,陆俊的出场费均不低。即便是不当裁判了,陆俊也不缺少生财之道。

  “上学的时候就没钱。也看不出他对钱是什么态度。”陆俊这位同学说,“可能是他进入工作岗位后,对自己要求不严,再加上他是著名国际裁判,没人能管得住他,所以就出问题了。”

  “他当初学裁判的时候,也没出现过这样的问题。”曹镜鉴说,“谁也不会想到最终是这样,关键还是那个年代的大环境太差了,再加上他在那个位置,没有很好地把握住自己。”

  “我觉得,整个大环境要通过这次扫赌反黑彻底改变一下,大家接受教训。如果大环境改变不了,也很难说今后就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曹镜鉴说。(赵宇)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