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亚运倒计时一月 各项筹备工作进入收尾阶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广州亚运倒计时一月 各项筹备工作进入收尾阶段

2010年10月12日 0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2日电 (刘通)第16届亚运会将于11月12日在广州拉开帷幕,今天距开幕倒计时还有一个月。目前,亚运筹备已进入到最后的收尾阶段。

  竞赛核心筹备基本完成 场馆运行注重实战演练

  10月7日,亚组委召开广州亚运集体项目及体操抽签仪式发布会。据亚组委副秘书长田新德介绍,经过近5年的紧张筹备,亚运竞赛的核心筹备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广州亚运会各项竞赛筹备工作即将全面就绪。

  目前,亚运比赛训练场馆、竞赛器材全部符合竞赛要求;竞赛团队组建完毕,且通过培训、测试赛提高了专业素质和办赛能力;亚运会技术官员全部确定,国内技术官员培训已经完成。

  亚运会报名工作也已完成,亚组委目前共收到亚洲45个NOC(国家或地区奥林匹克委员会)提交的报名表。最新一期赛程也已确定,10月中旬可最终确定476个小项的竞赛日程,竞赛核心技术文件编制完毕。

  在场馆运行方面,倒计时最后一个月的重点仍在于实战演练。整个赛事期间,电力供应、广播电视系统、计时计分系统的稳定以及交通的通畅安全是关键所在。广州市市长万庆良要求,需优化运行团队、细化运行方案,组织好应急演练,制定完善应急保障方案。

  火炬传递今日启动 开幕式曝出新亮点

  10月9日,亚运圣火顺利在长城居庸关采集完成。今天,广州亚运火炬即将在北京天坛点燃,并由16位火炬手在天坛内传递,正式拉开火炬传递的序幕。

  首日的火炬手名单和棒次也已确定:男子游泳世界冠军张琳将领跑第一棒,广东籍奥运冠军冼东妹将“压轴”传递最后一棒。

  随后,火炬将途经广东省中山市、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吉林省长春市、山东省海阳市,再回到广东省进行20个地级以上市的省内传递(除中山市外),最后在11月12日到达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现场。

  与此同时,亚运开幕式也正在逐渐掀起神秘的“盖头”。据广州媒体报道,开幕式将分为珠江巡游和文艺演出两个部分。届时,珠江河道将成为天然的水幕舞台,开幕式的45艘彩船将一起扬帆从白鹅潭出发,成一字长蛇型顺江而下,搭载运动员代表进入开幕式场地。每一艘彩船代表一个参赛国家或地区,船整体的装饰也具有亚洲各国地区的特色。在江两岸,广州市民将举办各种欢迎活动,形成“一江欢歌迎宾客”的盛景。

  亚运会开闭幕式制作团队眼下已经进驻海心沙场馆排练。据广州亚运会官网透露,开幕式届时将呈现“水陆空”的立体效果。璀璨的珠江夜景、炫目的“小蛮腰”、灯火辉煌的珠江新城等广州城市新地标,都将作为背景板展现在全亚洲眼前。

  亚运会歌《重逢》揭晓 全城志愿者整装待发

  9月30日,广州亚运长达三年的会歌征集工作在最后一刻揭开谜底。由捞仔作曲,徐荣凯作词的《重逢》脱颖而出,成为第16届亚运会会歌,由著名歌手毛阿敏、孙楠演唱。

  从2007年6月开始,广州亚组委共征集了1600多首作品。经过国内音乐专家的逐级筛选和评审,最终评出入围歌曲36首,并从中推荐出10首作为备选会歌。在经过长达两个月的“亚运会歌你来猜”的网上大众评选活动后,最终《重逢》以1624315票突出重围,成为最后的赢家。

  在会歌揭晓的同时,广州亚运会志愿者招募工作也已于10月1日零时结束。截至9月22日中午12时,已有1293961人通过广州亚组委官方网站上的志愿者报名系统、全市95个固定报名站点、流动报名站点和手机自助报名等方式成功申请成为亚运会、亚残运会志愿者。在所有报名人士中,年龄最小的只有6岁,最大的已有80岁高龄。

  志愿者中以羊城市民为主,报名人员主要是各高校师生,占到总报名人数的70%以上。此外,穗外、境外报名的人数也已超过10万。

  安保进入“亚运时间” 广州地铁车站码头全面安检

  在亚运倒计时一月之际,广州安保也正式进入“亚运时间”。警方要求,寄往涉亚酒店的物品需查验寄件人身份证;而乘客拒绝接受安检的,汽车可以拒载。

  按照广州市公安局发布的“安全检查特别措施”要求,民用机场、铁路车站、长途汽车站、等公共交通站点都应设置安全检查设备,配备安检人员,对进入的人员、物品和车辆进行安检。

  广州码头也已启动全面安检。天字码头、黄沙码头、西堤码头等码头实施更严格安检措施,在码头乘船的游客将要通过X光机、安检门、便携式探测器检测。

  此外,广州警方还将组织数十万人的辅助人员、社会义务人员统一佩戴红袖章,在社区建立岗哨,开展街巷巡逻守点。广州警方还将进一步加强遍布全城的视频监控系统,开展视频虚拟巡逻工作,以便及时发现和制止违法犯罪。

  从11月1日起到亚运期间,广东将在环粤公路、口岸、铁路、水路、航空等入口,构筑“陆、海、空”三位一体的环粤安保圈。其他五省区也将在环粤地带加紧构筑安保网。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