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青遭黑色两分钟 适龄球员170人比大熊猫珍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国青遭黑色两分钟 适龄球员170人比大熊猫珍稀

2010年10月12日 09:28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足球夹缝一代,为何总是如此悲情?昨天下午,中国国青队在亚青赛四分之一决赛中0∶2不敌朝鲜队,不仅无缘亚青赛四强,而且还失去了参加哥伦比亚世青赛的资格。在过去的28年中,非奥运年龄段的夹缝一代国青队一次又一次地倒在了四分之一决赛的门槛上,这一次,宿茂臻率领的国青队依旧是失败者。在黯然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后,国青队在淄博就地解散,中国足球的伤心史上,又刻下了一道伤疤。

  黑色两分钟

  赛前高喊着“我们要夺冠”国青队并没有表现出高对手一筹的实力。比赛开始后,面对拼抢积极、打法简单的朝鲜队,国青队除了在刚开场时稍占优势外,其余大部分时间都显得无所适从。

  第51分钟,朴松哲挑球摆脱防守队员后,在倒地瞬间将球捅到中国队的防线身后,钟日宽快速突入禁区面对门将低射入网,为朝鲜队取得了领先。仅仅1分钟后,趁着中国球员还没有回过神,朴松哲一个人带球长途奔袭,在利用假动作晃开防守队员后,小角度劲射,将比分锁定为2∶0。短短的两分钟内,国青队的命运一下子坠入深渊。

  球迷大喊“丢人”

  在主裁判吹响终场哨的刹那间,一些情绪激动的球迷甚至喊出“宿茂臻下课”的口号,并朝国青队大喊“丢人”。当队员和教练走向更衣室时,全场发出了阵阵嘘声。

  教练组一位成员在复盘时表示:“丢了一个球,队员们都像丢了魂一样,正是抓住了这一瞬间的漏洞,朝鲜队才将比分扩大为2∶0。中国足球输就输在承受能力太差,稍微遇到点打击,就乱了阵脚。”

  而上海申花队守门员王大雷则通过微博质疑宿茂臻:“不是到英国两年回来就能当一名好教练。张稀哲,武磊,买提江,这些优秀球员的明天在哪?”

  恶果早已注定

  其实,无论是责怪球员还是教练,都没有太大的意义。中国青少年足球的不断萎缩,注定了会有这样的结果。

  作为一项传统赛事,亚青赛每两年举行一次,其中奥运年龄段和非奥运年龄段隔届举行。中国传统的体育战略中,一直以奥运会为最高目标,这也使得中国足球产生了一个痼疾:以四年为一个周期,奥运周期内的球员普遍水平较高,非奥运周期内的球员水平较差。而在1982年非奥运年龄段的球员进入世青赛之后,中国足球非奥运年龄段的球员已经整整28年徘徊在世青赛之外,这无疑是中国足球的一次悲剧。

  宿茂臻所率领的91/92一代,被称为“史上最差国青”一点都不为过。有资料显示,在宿茂臻组建这支球队的时候,全国只有170名这个年龄段的球员可供他选择,这样的选材基数,其实早就注定了他要走的是一条失败之路。而我们的近邻韩国和日本,这个年龄段的选材人数都超过了10万人!

  所以说,宿茂臻的国青队之殇也是中国足球之殇。如果中国足球的青训体系得不到很好的改善,中国足球还将面临着更多的失败。

  他们没有未来

  比赛结束,生死已定。国青小将无法接受出局结果,很多人脸上都挂满了泪水。张稀哲一脸茫然的走下场,武磊的眼神空洞无光,眼圈通红的李智朗拉着替补球员杨一虎朝场边走,走着走着,杨一虎就开始放声大哭。

  对于现在的这支国青队来说,失败就意味他们已经输掉了球队的生存权。由于1991年龄段国青不能参加奥运会,未来2年内除王彤、刘彬彬等4名93年龄段球员之外,大多数队员将不再可能有机会代表国字号参赛。

  回到驻地,国青队吃了组队后最后一顿饭,庆功宴变成了散伙饭。当晚,中国国青队在淄博宣布就地解散,年底93年龄段国青正式组建。

  朝鲜主帅:我们可挑选的人才非常多

  在去年的亚青赛预选赛中,朝鲜国青队曾经0∶3输给了国青队,如今,朝鲜队却踩着国青队的肩膀挺进了哥伦比亚世青赛。

  朝鲜队主教练尹京洙说,去年的亚青赛预选赛输给中国国青队之后,他对朝鲜队的阵容进行了很大的调整,现在的朝鲜队几乎是更换了一半的人员。相比较之下,国青队则一直保留着那时候的原班人马。

  朝鲜队之所以有人可换,主要是得益于他们良好的人才储备。谈及朝鲜这个年龄段可供选择的人才,尹京洙非常自豪地说:“我们可以选择的人才非常多。”不过,到底有多少人才可供他选择,他并没有做出回答。或许,对他们来说,这是朝鲜的足球机密。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