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青要"美丽足球"没胜利? 年轻球员将何去何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国青要"美丽足球"没胜利? 年轻球员将何去何从

2010年10月12日 11:2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青队在宿茂臻手下组建了1年零4个月,不为其他,就为赢下这场1/4决赛去哥伦比亚。但跟过去两届亚青赛一样,国青队在最关键的时候还是输了。混乱中的中国足球如此渴求一场胜利,国青队23名队员,却不得不提前解散回家。只是不知道在很多年后,他们会不会记得钟日宽和朴松哲这两个名字,在昨日的山东淄博,这两位朝鲜队员在两分钟内的两个进球,毁灭了中国U19一代人的梦。至此,中国国青从2006年起,已连续三届倒在亚青赛1/4决赛上无缘四强,从而无缘世青赛。

  1

  要美丽,没了胜利?

  赛前,国青对自身的期望值很高,媒体也在热捧,尽管很多媒体私下觉得要赢“如此成熟”的朝鲜把握不大。宿茂臻说中国队不仅要取胜,还要踢得漂亮。宿茂臻当球员时虽然是高中锋,但他执教之后却更崇尚“脚下进攻足球”。广东籍球员杨一虎刚到国青时也觉得很奇怪,为什么这位当年老用头进球的教练,反而如此鼓励大家玩脚下活儿呢?他还不知道,宿茂臻最喜欢的球星是马拉多纳。国青队员确实在试图踢得漂亮,正因为此,张稀哲在边路带球突破,屡败屡战,宿茂臻在场边也没有训斥。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有媒体质疑宿茂臻本场很保守,但他反驳道:“我想排兵布阵并没有保守,大部分队员都是攻击型的球员,前卫和前锋以及两个边后卫。正是因为我们的防线过于压上才被进球的。这场比赛我并没有让队员保守地去打,而是让他们去奉献精彩的比赛,落后之后也没有要求他们来打长传球。”也就是说,输了比赛,但球队的风格和信念不变。

  2

  还没漂亮起来,就“结束了”

  国青队的失败跟阿森纳式的失败或者高歌奇深足式的失败一样吗?还是不一样,后两者基本能赢得场面,但国青队比赛的过程却恰好相反。即使在中场,也没有打出几脚漂亮的配合,更不要说在禁区附近,在朝鲜队员不知疲倦的紧逼下,中国队几次禁区外的仓促起脚都是无果而终,国青队本场的表现与漂亮二字相去甚远。宿茂臻承认,这是这群年轻人在失败之外的另一个遗憾。

  落后两球之后,中国队更加无力组织起有效的进攻,宿茂臻在6分钟内换完3个人,但已无济于事。中国队的失败,已经不单是一次后防失误导致一场球的失败,而是从个人到整体全方位的失败。终场哨响,中国队好几位队员躺在地上,仿佛整个球场空间里响起他们爱玩的《实况足球》里那句经典台词:“一切都结束了。”还有什么可以安慰他们?宿茂臻说得好:“这届国青队的使命完成了,但为中国足球而努力的使命还没完,不管是我,还是这批年轻队员,都要往前走。”

  U 19国字号散场了,他们的下一个路口,是职业联赛上更残酷的竞争。

  3

  宿茂臻的淡定告白

  宿茂臻昨天西服笔挺,着装跟首战沙特相同,只是运气相反。

  首次担任国字号主帅的宿茂臻似乎提前接受了失败。终场哨声响起的一瞬间,他立马走向朝鲜主帅尹京洙伸出右手给予对手祝贺,仿佛这个举动他已经准备了很久。而那个时候,尹京洙正朝着自己的队员挥拳庆祝。

  没能晋级世青赛的遗憾,从宿茂臻的表情上看不出来,新闻发布会上,他表现得比较淡然。“接手这个球队一年半,队伍在走向成熟,一直在坚持控球快速灵活多变的风格,但最关键的比赛还是没能赢下来,非常遗憾。头一次在中国承办亚青赛决赛阶段比赛,球迷和媒体给予了非常大的期望,所以非常可惜。球员们都尽力了,但足球就是这样,比赛就是以胜负来论英雄,我们要接受这个事实。”说这些话时,宿茂臻语气非常平缓。

  直到有记者问到宿茂臻,在执教国青这段岁月将在生活中占据什么位置,他才开始感慨起来。“我教练生涯当中,国青这段时间意义重大,对足球的理解,执教的经验包括临场指挥,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当教练跟当球员,有相似的地方,会经历一些成功和失败,坦途和坎坷。成功了就是成功了,失败了就是失败了。不管在哪儿执教,我都会一如既往把足球当作真正的事业,做到问心无愧。”

  作为中国教练里的留洋派,宿茂臻的国青时光不过是他执教生涯的青春时期,U 19散伙了,而老茂尚有远大前程。

  4

  他们何去何从?

  赛前一晚,杨一虎对南都记者说起自己的期待:“这场比赛本来五五开,但考虑到在主场就六四开吧,不管如何,我们都想去世青赛。”年轻人总是信心满满,但国字号一如既往迎来最坏的结果。遭淘汰后,第一个倒地痛哭的,就是杨一虎。对从小离开父母在广州闯荡的杨一虎而言,第一次承受足球带给他的痛苦。本来,他期待在深圳家中电视机前的父母,能够跟他分享喜悦。

  杨一虎哭了,广州队的队友李智朗过去搀扶他,不断安慰他。其实李智朗在被杨一虎换下场之前,在右前卫位置上的表现还算出色。安慰虎仔的时候,阿朗也止不住眼泪了。他平时是个喜欢闹腾的人,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是“傻傻噶”,这一刻倒是难过得不行,“眼泪没有办法控制”。

  赛后,球员们直接避过了媒体上了球队大巴,有记者抱怨“赢了球就露脸,输了球就走人”,似乎并没有人关心年轻人的受挫。

  不过,输球实在并非世界末日。心情低落之后,李智朗和杨一虎去吃涮涮锅,阿朗还把虎仔笑着夹菜的照片上传到微博上,如大俗话所言:输球了,但生活还在继续。

  今天,两位广东球员就将回到广州恒大俱乐部继续联赛征程。与国字号球队的荣誉和梦想相比,联赛上的饭碗,显然更有压力。临别之前,阿朗袒露感情:“这个集体我会永远记住。”国青解散了,但在众星云集的恒大,他俩的职业联赛才刚刚开始,明年中超赛场,队内竞争将更加激烈。

  国青的张稀哲、胡人天、金敬道、武磊等等,都也已在各自球队亮过相,他们当然能在国奥队或者国家队重逢,前提是,他们踢得越来越好。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