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场馆渐次揭开面纱 岭南文化特色成看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亚运场馆渐次揭开面纱 岭南文化特色成看点

2010年10月12日 13: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10月12日电 题:广州亚运场馆渐次揭开面纱 岭南文化特色成看点

         中新社记者 张传熙

  随着广州亚运会进入倒计时30天,越来越多的亚运场馆向媒体开放,揭开了神秘的面纱。记者走访发现,广州人刻意在场馆建设内融入了岭南文化特色,令其成为广州亚运的一大看点。

  位于广州城东黄村的广东省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原是广东为第九届全运会而兴建的现代化体育场馆,投资逾16亿元人民币。本次亚运会,广州在其内新建了国际网球中心、游泳跳水馆,其中网球中心投资1.8亿元。记者看到,新建的场馆较广东过去场馆的建设模式有明显的转变——更多地突出了“岭南文化特色”,令人一进其中便能很快发现不同于国内其他体育场馆的地方。

  新修建的网球馆主要由一大一小两个圆形球场构成,两个场馆的顶部外形像广东客家的“围屋”,与岭南特有的客家土楼颇为相似。该馆媒体官员钱雪红告诉中新社记者:“一开始建设时,就明确要突出广东‘围屋’的文化特色。”如今,在这一包括大小十多个场地的全国最大网球馆,工人们正忙于景观的最后整饰,近日将可完工。比赛开始后,人们除了可以亲历精彩赛事,还可感受到“围屋”的独特风貌。

  与网球中心比邻的另一新建场馆游泳跳水馆,也体现了岭南文化特色。其外形由33块大型切片组合而成,色调蓝白相间,按一轴心点旋转起伏,给人以延伸、飘逸的美感。其中蓝白色调相间的造型,隐喻广州的“蓝天”、“白云”。场馆的官员告诉记者,这一设计理念体现了广州“云山珠水”的文化特色。

  今天,在亚运会倒计时30天的日子里,广州亚运最大的投资项目、投资额达到200亿元的亚运城进行开城人员运送、用电用水测试,大批中外媒体进城探访。这里的岭南文化特色更明显,其景观设计融入了原汁原味的“岭南水乡”风情,楼与楼之间讲究“南北通透”,城内有镬耳墙、有岭南古式门楼小屋、有广东人熟悉的绿色河涌穿城而过……

  当地官员说,这种“山、城、水”相结合的设计布局,延续了广州2000多年来“择水而居”的传统民俗,体现的是“岭南神韵”。(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