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亚运会游泳跳水馆智能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广州亚运会游泳跳水馆智能化

2010年10月12日 2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10月12日电 (王华 杨薇)岭南水乡、依水而居的广州对水有着特殊感情,亚运会开幕式也将在珠江上举行,这令广州亚运会游泳馆的设计更令人期待。位于广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的游泳跳水馆,拥有跳台电梯与移动池岸,处处充满智能科技,令人啧啧称赞。

  游泳跳水馆共分游泳比赛池、游泳训练池及跳水池三个池体,共有4400个座位,离亚运村约40多分钟的车程。馆体蓝白相间,双色螺旋流动造型,巧喻广州“云山珠水”的城市地理特征,又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主体育场“飘带”曲线。馆顶铝合金板切体形成渐变的DNA结构,也提示着运动与人的关系。

  记者12日从场馆运行团队了解到,广州亚运会游泳跳水馆建设最大限度压缩了装修标准,将有限资金投放于提升场馆竞赛功能上,拥有诸多智能化、人性化的功能设计。

  场馆设有移动池岸功能,在50米长标准池一端增加一个移动池岸,只要启动充气系统,移动池岸就可自动前移至25米处,瞬间变成两个标准短池,满足短池赛要求。并添置跳台电梯,运动员都可坐乘电梯直达5米、10米跳台,电梯主要用于平时训练。还有“水下救生系统”:入池者在水下10秒不动,系统会自动识别并发出警报,第一时间提醒救援。

  据介绍,场馆三面大量采用实体墙,采光高侧窗设于北面,通风外窗位于立面凹槽内部,形成遮阳效果,从而降低空调制冷能耗,每年可节省空调费10%;场地照明设计也消除了频闪、眩光现象;场馆三个泳池都是25-27摄氏度的恒温池,池水经过臭氧、沙石的层层分离,达到国际标准。

  据悉,亚运会结束后该场馆将成为国家级训练基地,而二楼训练池则考虑向市民开放。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