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场馆扮靓 天河体育场设施媲美世界杯赛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亚运场馆扮靓 天河体育场设施媲美世界杯赛场

2010年10月13日 14:0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州日报10月13日报道 不管是飘逸彩带造型的广州亚运馆,双螺旋DNA造型的亚运游泳跳水馆,还是有着60年历史、保留怀旧面貌的越秀山体育场,都渗透着岭南文化,闪耀着设计者的智慧与灵感。在80多座亚运场馆中,新建的只有12座,通过科学设计和合理改造已有场馆,减少了新建和改建场馆的数量,大大节省了巨额投资。

广州亚运馆外形靓丽


奥体中心游泳馆

亚运综合馆

  不久前,举世瞩目的广州亚运城向公众掀开了神秘的面纱。在广州亚运城内,有两座新建场馆———广州亚运馆和沙滩排球场,将举办体操、壁球、台球和沙滩排球等项目比赛。

  广州亚运馆外形如同一条飘逸彩带。该项目建设用地面积10108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5315平方米,包括体操馆、台球馆、壁球馆、亚运展览馆,也一直被称为广州“亚运第一馆”。该馆将在亚运会及亚残运会期间承接体操、艺术体操、蹦床、台球及壁球等比赛项目,被视为本届亚运会的标志性建筑。值得自豪的是,这座世界级的建筑是由本地设计团队所设计,高低错落的三座场馆通过屋顶连成一体,这在国内尚属首创。旋律般流动的屋顶、炫目而流畅的建筑形态,塑造出充满力量、速度和技巧的动感,象征了亚运友谊纽带。同时,整个场馆犹如遨游其中的巨舟,象征着亚运和平之舟。

  沙滩排球场精选8000吨细纱

亚运沙滩排球场

  亚运城里另一处比赛场馆就是沙滩排球场,在亚洲起步较晚的沙滩排球赛由于观赏性和娱乐性强,已经成为最受欢迎的运动之一。广州亚运会的沙滩排球场更是养眼,球场位于亚运城东部风景优美的亚运公园内,东临莲花山水道,拥有无敌江景和清新空气,让运动员能充分享受阳光沙滩。

  在整个场馆中,最重要的就是铺设在场地上的沙子,远远望去闪着金色的光芒,捧在手上幼细如粉,杂质极少。竞赛主任助理梁永铨介绍,此次广州亚运会沙排比赛的用沙是参照奥运会比赛的严苛标准千挑百选而来,总量达8000吨。为了寻觅合适的沙子,考察团队历时两个多月,寻遍了广东省的海岸线,考察了惠东巽寮湾、阳江海陵岛、东莞虎门、南沙等地的优质沙滩,经过反复挑选,最终选定了来自茂名的优质沙子。检测的标准包括:颜色、形状、大小、磨圆度、棱角、无杂质等方面。

  天河体育场将作中国队主场

修葺一新的天河体育场

  经过一年九个月的大规模改造,天河体育场重新华丽登场。记者走进天河体育场,惊喜地发现原来的餐饮和商业已经全部撤出,改造成新闻服务区、志愿者、赛事营运等功能房。而内场更是修葺一新,足球场上一片新绿,之前备受关注的“媲美南非世界杯的草皮”也公开了身世,“这是改良型的草种‘兰引3号’,特别适合南方生长,秋冬天也能生长得很好。去年11月开始种植直到现在,花了很大的精力去养护。”

  更大的变化来自观众席,改造后的座位由60000个缩减到56000个,座位更舒适宽敞。而不同颜色的观众席拼出两个球员踢球的图案,凸显这里是亚运足球主赛场。大型电视显示屏、伴随播放的亚运会会歌《重逢》,音效浑厚……眼前的天河体育场,很难让人想起这是一个建造了有超过20年的体育场。

  亚运期间,天河体育场将承担男女子足球比赛的决赛以及季军战等重要比赛的任务,中国男足的三场小组赛也在该场上演,其中11月8日晚上7时将进行对阵日本的重头戏。场馆竞赛助理李志中指着正在安装的转播区介绍,天河体育场的设施可以媲美世界杯场馆。

  越秀山体育场将迎来60大寿

  众多亚运场馆中,资格最老的是即将迎来60大寿的越秀山体育场。10月14日就是体育场60岁的生日,昨日,记者来到全面完成修缮的越秀山体育场,场内粉刷上鲜艳明快的颜色,球场将于10月16日重新迎客,进行广汽队的中甲联赛。

  亚运期间,越秀山体育场将承接多场足球比赛任务。跟天河体育场一样,也铺设了“兰引3号”草坪,非常漂亮。由于依山而建的特殊地理因素,加上有意保留的怀旧特色,越秀山体育场并没有安装坐椅。场馆负责人李伟斌介绍,亚运期间,体育场出售的球票只进行分区,不编排座位,但绝对不用担心会找不到合适的座位。“因为体育场虽然可以容纳2.5万人,但亚运会只出售1.2万张球票,绝不会挤。”

  除了用鲜艳的颜色粉刷体育场、对贵宾席以及电视显示屏进行了改造以外,过去作为游乐设施的小跑车车道被改造成了紧急疏散通道,“要是有突发情况需要疏散,这几个通道可以发挥作用。”60岁的越秀山体育场带着体育和历史的沉淀,将在亚运会施展自己独特的魅力。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