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民亚运文明公约》发布 征3万条建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广州市民亚运文明公约》发布 征3万条建议

2010年10月15日 12:5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州日报10月15日报道(记者 任朝亮 通讯员 穗文明) 在广州亚运倒计时30天之际,广州市民亚运文明公约和广大市民见面了。日前,市文明办负责人接受了本报专访,介绍了“广州市民亚运文明公约”的征集评选历程。

  问:为什么要制定和发布“文明公约”?

  答:举办一届高水平的,和谐、绿色、文明的亚运会,是市委、市政府和全体市民的奋斗目标和共同心愿。第十六届亚洲运动会将在广州开幕,这是全亚洲的体坛盛会,是中华民族精神和新时期广州人精神的集中展示,也是对广州城市综合实力和市民文明素质的一次全面检阅。亚运会期间,每一个广州人不仅代表着自己,也代表着广州,甚至代表着中国。

  为此,我们选择在亚运会临近之际,开展“广州市民亚运文明公约”征集活动,在广大市民广泛参与、讨论征集的基础上,集聚民智,发布亚运会背景下的新的文明公约。采用公约的形式,是应广大市民对文明的共同渴盼,旨在倡导每个广州市民都以东道主的责任感约束自己的行为,以文明、热情、宽容、友善的姿态来迎接远道而来的客人,展示千年羊城、南国明珠的风采,也展示文明古国、礼仪之邦的风采。

  问:《广州市民亚运文明公约》与《广州市文明公约》有何区别?

  答:《广州市文明公约》是从做人立业的高度,对人们社会生活的道德作出了全面的倡导;《广州市民亚运文明公约》主要立足于亚运东道主的身份,对广州市民待人接物和日常行为习惯、生活细节方面的文明礼仪作出特别的倡导。“广州市文明公约”10多年间在市民中的广为倡导,为“广州市民亚运文明公约”的公布和实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而“广州市民亚运文明公约”是“广州市文明公约”在“亚运”这个特定时期的具体化,它既吸纳了举办“亚运”对东道主的要求,也体现了广州城市文明的具体内涵。

  问:“文明公约”的征集评选过程是怎么样的?

  答:征集公约活动从酝酿到公布,历时100余天,市民踊跃参与。8月4日,广州亚运倒计时100天之际,“文明公约”征集活动正式开始。征集活动持续至9月4日。整整一个月,评委会收到社会各界的来信、来电和网上投票3万余条。9月16日,在征集活动的基础上,评委会再次召集各界专家和市民代表召开评审会,对征集投票的三个备选方案提出进一步修改意见。10月1日至7日,“文明公约”在大洋网和广州文明网上进行了为期7天的网络公示。在充分征求市民意见的基础上,我们在10月13日广州亚运倒计时30天之际向社会正式发布“文明公约”。

  问:公布之后准备怎样让“文明公约”深入人心?

  答:公布之后,我们将结合迎亚运各项工作的组织安排,对公约进行大力的社会宣传和推广。我们还将设计一系列公益海报,在公交候车亭、社区宣传栏、亚运城市志愿者新生活驿站等宣传阵地张贴;编印宣传单张并在各类迎亚运活动现场派发;制作公益宣传广告并在电视台多频道播出。还将在再版的各类宣传手册中收录“广州市民亚运文明公约”。此外,我们将把公约的宣传教育融入各行各业的教育实践活动和群众文化活动中。

  “广州市民亚运文明公约”虽然是亚运会的产物,但是,只要市民养成了这些好习惯,其文明行为自然会一直延续到亚运会之后,贯彻到一言一行中,对提高市民综合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产生积极的推进作用。所以,很有必要在亚运后也将“公约”的精神融入到今后的市民文明教育当中。

  广州市民亚运文明公约

  当好东道主,礼迎八方客;

  相逢问声好,微笑挂脸上;

  观赛有秩序,助威显风格;

  出行守规章,人车互礼让;

  清洁美环境,垃圾不乱扔;

  全民勤健身,羊城添活力。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