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绿道网渐露真容 骑车出行渐成市民首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珠三角绿道网渐露真容 骑车出行渐成市民首选

2010年10月15日 12:5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南方日报10月15日报道(记者 牛思远 卢轶) 目前,珠三角绿道网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但仍有一些疑问萦绕在广大市民心头。绿道究竟是一个看上去光鲜的“城市名片”,还是个能改变珠三角民众生活方式和理念的全新系统?是仅仅作为老百姓周末出游的一个新去处,还是能成为市民一周七天都可以体验的美好选择?

  专家表示,绿道并不能简单地划分为“日用品”或“奢侈品”。在分级的多层次绿道网里,应该既有作为日常出行的“日用品”,也有侧重生态保育、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科研教育、休闲游憩等功能的“奢侈品”,“换句话说,绿道既是日用品,也是奢侈品”。

江门绿道两旁遍植岭南特色林木,浓荫蔽地,景色怡人。吴伟洪摄

  珠江新城两边直耸云天的高楼与葱绿欲染的绿道相映生辉,让人心旷神怡。吴伟洪摄

深圳的绿道利民便民设施齐全,颇为人性化。鲁力摄

  绿道骑车出行渐成市民首选

  随着珠三角绿道网的陆续完工,从绿道骑车出行,逐渐成为了珠三角市民出行的首选。

  珠海市民俊意就是这样一个典型。他告诉记者,他每天上班有10多公里路,以前一直是坐四轮的,珠海新建的4号区域绿道让他改成了骑自行车上班。“反正平常早上都要运动,刚好两不耽误。而且斗门绿道的空气实在太好了,对身体也很有好处!”

  在佛山桂城街道,一辆辆橙红色的自行车更成了街头一道靓丽风景。成熟的自行车租赁系统加上绿道系统,使得骑车出行成为一道风景。据统计,街道50个借车点共1100辆自行车,在工作日平均总租借次数可以达到4000次,平均每辆车当日被租借4次,这说明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选择绿色出行。

  2007年元旦,被许多人称为“深圳最美的骑行街道”和“中国最早的自行车专用道系统”的深圳华侨城绿道一期启动,并开展了“低碳生活,绿色出行”迎新年单车骑行活动,1500多人踊跃参加。而在同年的深圳双城双年展上,这里又成了与“悦行城市”合作开展“公共自行车计划”的先锋试验地。显然,有了绿道网这样的硬件,相应的理念也会随之萌发,生活方式也会随之改变。

  目前,无数个“华侨城”、“桂城街道”开始在珠三角初显雏形。仅以深圳为例,他们提出了“社区绿道5分钟内可达,城市绿道15分钟内可达,区域绿道30—45分钟内可达”的绿道网目标,确保“市域内每平方公里都有1公里绿道”。而按照省里的部署,全长2000多公里的珠三角绿道网有望今年就把9市初步连在一起,3年内,9市2565万人都将可以充分而便捷地享用绿道网,享受大都市环境中的步行骑车生活。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