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巢、水立方多元化经营 2年后不再依赖门票收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鸟巢、水立方多元化经营 2年后不再依赖门票收入

2010年10月15日 15: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6日,两名顾客在“鸟巢”餐厅内点餐。近日,包含大量奥运元素的“鸟巢”餐厅开始试营业。中新社发 富田 摄  


 

    8月7日,亚洲最大的室内主题水上乐园--水立方嬉水乐园拉开了神秘面纱,迎来首批体验者。中新社发 富田 摄  

  中新网北京10月15日电 (尹力)“鸟巢”和“水立方”作为北京奥运会最著名的奥运遗产,两年来为北京创造了巨大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但是公众对奥运场馆的参观热情总有回落的一天,来自奥林匹克公园管委会的数据就显示,入园参观人数正在逐年减少。如此一来,“鸟巢”、“水立方”也一直在谋求转身。

  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爱庆在15日召开的世界奥林匹克城市联盟峰会上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透露,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使得“鸟巢”、“水立方”在世界范围内“火”了一把,看到商机的他决定抓住机遇,临时改变原定奥运会后就要闭馆整修的计划,马上对公众开放场馆。而2008年秋天“鸟巢”和“水立方”的对外开放使之成为了中国甚至是世界最火爆的旅游景点之一。由此也进一步使得“鸟巢”、“水立方”的赛后运营成功实现收支平衡,且有盈余。

  李爱庆表示,目前,“鸟巢”和“水立方”初步达到了现金流的平衡,但旅游门票收入占比过高等因素仍然制约着场馆的收入。因此要力争在2年内,使“鸟巢”和“水立方”的主营收入不再依赖旅游门票。而他的这份信心正是来源于多元化经营战略的另一极——休闲娱乐业。

  目前“水立方”已全面完成了赛后改造,重新对外开放。在保留承办大型国际赛事功能的基础上,“水立方”变身为一个大型嬉水乐园。通过新增的嬉水乐园、公共游泳、健身、会展、特许商品开发等多业态经营,进一步提升了场馆的使用率,初步实现了“水立方”多样化的运行。此外,增设餐饮区、购物区,再加上探秘馆、水滴剧场,使得“水立方”成为了一个提供水上运动健身、文化休闲、旅游参观等综合性服务的大型多功能水上中心。

  这些改变都有利于“水立方”在收入持续稳定的基础上,力争将非旅游参观收入比例在2年内提高至40%,并在未来经营中逐渐超越一半。

  “水立方”完成改造的同时,位于“鸟巢”三层的奥运主题餐厅也开始试营业。这里不仅拥有绝佳的视野,而且内部充满了凸显奥运特色的各种细节,就连菜品也不乏奥运元素,如奥运五环和火炬图案的冷拼等。

  李爱庆在专访中提到,“鸟巢”作为奥运主场馆,相比于“水立方”,改造难度显得更大。对于“水立方”,采取的是一次性关门改造,基本完全实现赛后功能的措施。对于面积达25.8万平方米的“鸟巢”,则采取了边开放旅游参观,边分步骤改造的做法,以期逐步实现功能完善、多元化的运营。李爱庆同时透露,今后会将“鸟巢”内部分区域用于博物馆、餐厅、会议会展等多功能的开发,改造工作正在按计划推进,预计将在2011年底基本完成。未来“鸟巢”还将引进酒店、电影院等,进一步延伸其休闲产业链。争取在2-3年内实现多业并举,多元经营,改变旅游收入为主的现状。

  另外,李爱庆也表示,作为代表国家形象的奥运场馆,鸟巢、水立方的运营还不能完全看重经济效益,事实上“鸟巢”得到了很多政策上的优惠,企业经营压力被分担,有利“鸟巢”向公益性回归。

  据悉,大型奥运场馆有着规模宏大、科技含量高等特点,一些举办城市政府难以承受高维护费甚至决定赛后拆除。但国际上许多大型体育场馆也有成功的运营案例,比如可变身为会议设施、零售商场、博物馆、电影院等,开展各种非体育活动;奥运场馆可打造为大型文体活动场所、综合性文化公园、旅游休闲的好去处。 (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