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奥理事会会徽改版:中国以巨龙形式呈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亚奥理事会会徽改版:中国以巨龙形式呈现

2010年10月18日 10:0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亚奥理事会的会徽不是一成不变的,它会不断改进,不变的只有那一轮红日,而最新的亚奥理事会会徽上出现了一条龙,这无疑象征着东方巨龙中国,强调了中国在亚洲体育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代表大会是最高权力机构

  参与将亚洲运动会联合会改组为亚奥理事会的34个国家和地区奥委会为亚奥理事会的创始会员,也是当然会员,其他国家或地区奥委会可向亚奥理事会申请入会,经过亚奥理事会代表大会2/3通过,就可以成为亚奥理事会正式会员,目前,亚奥理事会有会员45个。

  亚奥理事会组织机构形式是:亚奥理事会代表大会、执行局、主席、委员会、终身名誉会员,还有由总干事掌管的行政部门。为了便于管理,亚洲分成东亚、东南亚、南亚、中亚和西亚5个分区,事实上,除了亚运会,亚奥理事会还创办了亚洲沙滩运动会、亚洲室内运动会、东亚运动会、西亚运动会等比赛。

  代表大会至少每年召开一次,它是亚奥理事会的最高权力机构,负责对亚奥理事会章程的制订、修改和解释;批准入会申请或中止某个奥委会的会籍;讨论和批准亚奥理事会每个年度的财政预算和核算报告;选举亚运会举办城市等。每个国家或地区奥委会可派3名代表出席亚奥理事会代表大会,但只有1人有表决权,亚洲的国际奥委会委员应邀出席代表大会,无表决权。

  代表大会从其会员中选举主席1人,5个副主席分别来自5个分区,还有另外6名副主席来自各运动会承办国的委派,包括亚运会、亚洲冬季运动会、亚洲室内运动会、亚洲沙滩运动会、亚洲武术运动会和亚洲青年运动会,他们的任期到有关的运动会结束为止,此外就是14个委员会的主席,还有秘书长、司库各1人,他们共同构成了亚奥理事会执行局,负责处理亚奥理事会的日常事务,视需要而召开会议,对重大问题所作出的决议须提交代表大会审批。

  中国人扮演重要角色

  亚奥理事会下设15个委员会,分别是:运动员委员会、文化教育委员会、财务委员会、体育医学委员会、体育运动委员会、国际关系委员会、资料和信息委员会、新闻委员会、章程委员会、群众体育运动委员会、环境委员会、妇女与体育委员会、咨询委员会、协调委员会和体育和平委员会。

  15个委员会中出现了中国奥委会代表的有8个,包括运动员、体育医学、体育运动、国际关系、新闻、章程、群众体育运动和协调委员会,当中,最有名气的当数运动员委员会委员杨扬和体育运动委员会主席张吉龙。

  杨扬是我国短道速滑名将,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为我国实现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如今虽然换了一个身份,却没有离开体育界,而且踏上了更高的层次,为世界和亚洲体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张吉龙则是接过了在亚奥理事会体育运动委员会任职24年的中国体育元老魏纪中的枪,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法赫德·萨巴赫亲王表示:“张吉龙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我很高兴他能与我们一起工作。”

  张吉龙是中国足球的著名外交官,而亚奥理事会和亚足联是亚洲最有影响力的两大体育组织,张吉龙同时担任亚奥理事会体育运动委员会主席和亚足联第一副主席,身兼两大组织的高官之位,这在中国体育外交史上也属罕见。

  第二代会徽2006年公布

  亚奥理事会第一代会徽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后结束了它的历史使命。此会徽的设计很简单,中间的太阳代表亚洲运动的发展及推广,最上方是国际奥委会的会徽,其下面写着“Ever Onward”(永远向前)的口号;而在会徽最下方则写着“Olympic Council of Asia”的字样。

  第二代的会徽2006年12月2日在多哈正式公布。新会徽的画面中央仍是一轮太阳,太阳上面盘绕一条龙,下面环绕一只鹰,代表亚洲的团结之意,并强调了东方巨龙中国以及鹰所代表的阿拉伯国家在亚洲体育中所起的重要作用。而在会徽的下面有国际奥委会的会徽及“Olympic Council of Asia”的字样。2007年亚洲室内运动会是使用新会徽的第一个运动会。

  值得一提的是,当年会徽揭晓的宣传片对新会徽有一个动态的解释:太阳在东方冉冉升起,天安门广场上欢乐的中国儿童,化身为东方的巨龙;随即画面切换到阿拉伯国家,沙漠之鹰掠过,最后定格为亚奥理事会“一龙一鹰环绕太阳”的新标志。

  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法赫德·萨巴赫亲王称,这是对亚奥理事会会徽的一次改进,是亚奥理事会发展进程的见证,它是一件好事,是对亚奥理事会的一种推动。他说:“有人质疑为什么要改变?其实,我们没有去改变亚洲的文化,没有去改变亚奥理事会的理念。我们的理念在于友谊,在于发展,在于稳定,在于和谐,这些都不会改变。”亚奥理事会上一次修改会徽要追溯到1983年,当时亚奥理事会是在旧会徽上增添了奥运五环。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