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篮斗殴事件深度思考:球场有火 该谁来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男篮斗殴事件深度思考:球场有火 该谁来灭?

2010年10月18日 11:39 来源: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这半年,中国男篮又火了。邓华德来到这支球队后,确实给中国男篮带来了很大的变化,国家队经历了过去一年多的沉寂后,球市热火朝天,球迷兴致高涨,但同时这支男篮的脾气也火了,性格也火了,直到上周许昌之夜彻底爆炸。

  3天之内,篮协四处灭火,危机公关做得非常到位。火算是灭了,但火苗有没有掐断?

  从2001年起,每隔四五年,中国男篮就要火爆一次,有成为周期性暴力的苗头,在下一次火势蔓延之前,篮协又该如何应对呢?

  球场暴力为何屡禁不止?

  找一个打架的理由,太容易

  在篮球场上,要找个打架的理由,并不难。

  被暗算了,被侮辱了,队友被欺负了,路见不平一声吼了……

  1996年,奥尼尔和巴克利在球场上抱作一团摔出场外,事后奥尼尔谈起打架的理由时轻描淡写地说:“我奶奶告诉我,如果有人敢欺负你,你就狠狠踢他屁股。”

  奈史密斯博士发明篮球时,这是一项几乎没有对抗的运动,而时至今日,对抗成了篮球不可或缺的元素,没有对抗的篮球,已经称不上是篮球。而在激烈的身体对抗中,发生冲突,爆出火气在所难免。

  在谈到球场打架时,篮球名宿张卫平指导觉得这不是什么新鲜事,“如果是排球场上或者乒乓球场发生打架,那才少见,一个身体对抗如此激烈的运动,出现打架在所难免。”

  在NBA赛场上,姚明算是够能忍的了,弗朗西斯、霍二叔、麦迪乃至阿泰都先后为姚明出过头。弗老大对小斯的那记锁喉已经成了中国球迷津津乐道的桥段。但即便是姚明,谈起这次男篮群殴时也表示,打架在所难免,这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面对新西兰人扣篮后毒舌和撞胸的挑衅,姚明也一把将对手推倒在地……

  球场上,情绪需要宣泄,打架不是宣泄情绪最好的方式,更不是值得提倡的方式,但他往往是最直接的方式。怒火中烧时,能沉住气的,毕竟是少数。

  作为一种情绪的宣泄,球场打架并不难被人们接受,但打出严重后果的,打出恶劣影响的,却是必须要避免和警醒的,比如NBA的奥本山宫事件,比如这次男篮的群殴。毕竟这已不是简单的情绪宣泄,而是一种疯狂。

  打架的时候,经常是最团结的时候

  在许昌的那一夜,李楠显得非常冷静,他试图劝解着那些已然疯狂的球员,即便他们中的一些人,当年曾和自己一起经历过那种疯狂。

  就在打架事件发生的第二天,李楠在博客上向外界表示歉意,他是整个教练组第一个道歉人。这或许很难把李楠教练与2001年以及2005年时的李楠球员相提并论。那两次中国男篮的暴力事件,作为当事人李楠每一次都奋勇在先,尤其是那把剪刀,让李楠得到了“小李飞刀”的称号。

  毕竟经历了那么多,身份也改变了。去年李楠回忆起当初的斗殴事件时曾表示,在那种情况下,有些身不由己。

  这一点,已经退役的前上海球员章文琪感同身受。大器晚成的章文琪入选国家队的时间并不长,却在2001年短短3个月内经历了国家队的两次暴力事件。5月份与美国明星队热身时打了一架,7月的亚锦赛又和黎巴嫩干起架来。

  “我现在都记不清当时的情况了,”章文琪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甚至就在事后,我都有些记不起了,当时头脑一片黑,或者说是一片空白,在那种气氛下,真的很难控制住自己。”

  但在章文琪的记忆中,没有一次打架是突然爆发的,那都是一点一点的怒气积聚而成的,“我只记得那场和黎巴嫩的比赛,每一个被换下来的球员都很愤怒,对方的许多动作太龌龊了,大家说着说着,谁的心里都憋着一股气,后来张成和对方打起来了,大家都上了。”不过章文琪也表示,在每次打架后,球员们都变得很团结,更衣室里也都是同仇敌忾。

  打架打出凝聚力?这很荒谬吗?其实翻翻过往的经历就有答案,2001年与黎巴嫩的那场群殴后,男篮在亚锦赛一路披荆斩棘取得冠军,这也是王非时代球队最团结,成绩最辉煌的一段时间;而2005年尤纳斯初掌教鞭,随即在斯杯与波多黎各打了那一架,而在之后的尤纳斯时代中,男篮几乎没有出现过不团结的声音,即便2006年尤纳斯处于信任危机时也是如此。

  当然提高凝聚力有很多办法,打架绝对不是最好的办法,或者说是最糟糕,最应该杜绝的办法。

  联赛重罚,国家队从轻

  对于球场暴力,篮协的态度不可谓不坚决,甚至在屡屡重拳出击,只是重罚往往出现在联赛中,至于国家队比赛中的暴力事件,处罚相对要轻一些。

  回顾CBA历来对暴力事件的处罚,从联赛创办之初的1996年,王守强和单涛就因为场上打架而被剥夺联赛参赛资格。还是这位“打架王”王守强,2003-2004赛季因为殴打焦健而被禁赛6场,此后龚松林、苑志南等人都因为打架被禁过赛。

  近年来CBA对球场暴力的处罚更加重视,刘炜曾因为与云南外援嘉伯的冲突被重罚10场停赛,而且还是场外打架。这次参与群殴的苏伟也曾在联赛中因为球场暴力被禁赛过3场。

  相比之下,对于国家队球场暴力的处罚要轻得多,毕竟这一类处罚基本往往由国际篮联和亚篮联作出,而中国篮协并没有追加处罚。

  2001年与黎巴嫩的那一架,剪刀、折叠椅都用上了,最终只有挑起斗殴的张成被禁赛2场,其余都是罚款了事;2005年与波多黎各的群殴,创办斯杯的程万琦出面斡旋,也免于禁赛处罚。而且两场比赛的结果并没有因为斗殴而受到影响,2001年最终判定中国队以冲突前的比分87:76获胜,2005年的斯杯同样如此。

  在国家队发生球场暴力时,篮协更多的工作是危机公关,从保护球队和球员出发,事后也都没有对球队进行追加处罚。这一次与巴西队的冲突,篮协同样如此。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