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人员曝曾遭泰达血书逼宫 赛前已获知将赢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足协人员曝曾遭泰达血书逼宫 赛前已获知将赢球

2010年10月20日 09:55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甲A末轮上海中远意外输给天津泰达的这场争议之战,如果最后被证明真的是假球,当年这些可爱的球迷,会不会感到很悲伤?

  从联赛初年的纯真时代,到后来的假球横行,甲A并不是一夜之间变坏的。记者昨日采访了数位甲A成长的见证人,从中可以窥探到一些甲A堕落缘由。

  1996年 参与者发现假赌苗头

  一位资深足球记者将1994至1996年这三年称为甲A的黄金时代,“那个时候,无论是踢球的还是管球的都很淳朴,球员们拿到一个月几千元钱的工资已经是天文数字了。”据范志毅回忆,自己领到生平第一笔3000元钱后,骑着借来的自行车风一般来到某个音乐茶座,一口气点了6首粤语歌,消费了56.8元。他说,那时自己充满幸福感。事实如此,甲A最初三年间,无论是比赛还是球市都炙手可热,很多人因联赛得到了好处。

  从1996年开始,甲A开始走向“假A”。早年间,以敢说话闻名的教练陈亦明在接受央视采访称,甲A联赛是从1996年开始出现问题的。后来中国足协曾以“消极比赛”为由吊销其上岗证。陈亦明在1999年初改口,称中国足球没有“黑哨”,只有“红哨”。

  “甲A初期也有球迷喊黑哨,但很多时候是在泄愤。而在1996、1997年,圈内已经可以听到一些不好的传闻了,可足协当时没有真正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一名资深记者认可陈亦明的说法,他同时表示:“现在看来,足协当时很可能不仅仅是不作为,而是参与到了其中。”

  1998年 陆俊胜诉助长假赌风

  从甲A开始一直到1997年十强赛,中国职业联赛到达了一个顶峰。据一位多年在足协工作的人士回忆,第一次将假球、黑哨公开化的是《羊城体育》与陆俊的官司。1998年甲A首轮,大连与松日的比赛成为了中国职业联赛的一个标志。

  然而,这场著名的官司却以陆俊胜诉而告终,因为当事人否认自己曾经说过“陆俊收取大连万达20万元贿赂”的话。这次“翻供”无形中成为甲A转折的关键点。当时,如果陆俊败诉或许还能引起足协高层的警戒。随后,联赛逐渐走向堕落,包括王健林在内的诸多投资人心灰意冷离开足球。到后来的中超罢赛,演变成难以收拾的局面。

  这位足协工作人员还谈起了近来成为焦点的末代甲A最后一轮中远与天津的问题球,“当时我就在现场。比赛前,泰达一高层写了血书去足协逼宫,说什么都要保级。其实大家都知道天津会赢,基本上已经是一场明球了”。尽管后来讳言“假A”的联赛进入中超阶段,可惜更改名字不能治本。

  晨报记者 张鑫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