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亚运花卉布置 机场高速变身“一线花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迎亚运花卉布置 机场高速变身“一线花带”

2010年10月20日 13:5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南方日报10月20日报道 距离亚运会召开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目前广州市迎亚运花卉布置已经全面铺开。记者昨日来到亚运“第一迎宾大道”机场快速路踩点,发现这里已经“大变样”,一条投入1000万元、总长50公里的“一线花带”初步成形。


广州白云机场候机楼路口绿化带上摆放了用植物造型的亚运标志。

  迎宾花组营造热烈气氛

  亚运会和亚残运会期间,各国运动员和技术官员、外国宾客下了飞机,将由机场快速路进入广州市区,因此机场快速路也成为广州亚运的“第一迎宾大道”,直接关系着外宾对广州这座城市的第一印象。记者昨天随同广州市林业园林局有关负责人到机场快速路现场踩点,了解这里的花卉布置情况。据了解,全长50公里的机场快速路,目前花卉布置已经完成60%,剩下的工程将于5日之内全部完成。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机场快速路起始处,园林工人们正在搭建一个大型迎宾立体花坛。该立体花坛高约10米,中央是一个红色的广州亚运标志,四周则围绕着矮牵牛、凤仙花等色彩鲜艳的花卉组成的“五彩花环”。往前走100米左右,还可以看到一个以广州亚运吉祥物乐羊羊为主题的大型立体花坛。两组迎宾花坛营造出浓浓的盛会氛围,相信将给刚下飞机的各国运动员和技术官员留下深刻的印象。

  在机场高速路沿线两侧绿化带和道路中央绿化带,记者看到不少园林工人正在紧张地施工。机场高速路中央绿化带宽约10米,将摆放红、黄、紫等颜色的鲜花,花带呈波纹状,大气之外更增添了灵动的感觉。

  亚运花卉平均5元一盆

  据悉,此次机场高速路绿化带改造将摆放约50万盆鲜花。鲜花主要采用鲜艳的二三十个地栽花品种,如凤仙花、长春花、穗冠、一品红等。目前,花卉布置已经完成60%,预计5天后即可完工。

  市林业和园林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次花卉的摆放特别突出立体感造型,配合波浪型花带和立体绿化,营造出丰富的层次感。沿线绿化带还不时穿插花球、花柱和立体花组,再配合空中彩旗,使得绿化带上中下三部都有景色。

  据悉,大部分花都将在亚运期间迎来盛开花期。亚运期间如果广州遭受降雨天气,这些鲜花会不会受到影响。有关负责人说,这次挑选的亚运花卉都是比较耐寒的品种,一般的降雨并不会影响。但如果是遇到暴雨或者台风天气,对花卉将有可能造成破坏。

  据了解,机场高速路摆放的花卉全部是由广州市招标确定的亚运花卉生产企业生产的,价格成本得到较好的控制,花卉的平均价格仅为5元/盆。接下来,广州全市主干道、亚运场馆周边、城市主要出入口和重要景观节点都将进入亚运花卉布置高峰期,盛花期将延续到亚残运会结束。

  全市时花布置即将开始

  据透露,投资近千万元的机场高速时花布置任务将在一个星期内完成。随后,根据计划,亚运花卉布置的其他任务即将开始。目前,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已对全市时花摆放任务分3个标段进行招标,其中,时花布置预计投入近7500万元。

  主要布置场所包括:(1)珠江两岸地区;(2)机场—亚运城联络线;(3)交通枢纽和会展区:包括番禺新客站、广州站、广州东站、广州火车东站绿化广场等;(4)城市开放空间及市属公园:包括英雄广场、仁威庙广场、陈家祠广场、人民公园南广场、世贸花坛、珠江新城中央广场、海心沙市民庆典广场、白云山风景名胜区等;(5)华南快速干线;(6)白云国际机场。

  同时,去年完成“四位一体”道路绿化改造的18条市政主干道的时花布置任务也已陆续开始,其中,解放路、新港路、大金钟路、广园西路(大金钟路至北环广花站)、白云大道(外语学院至同泰立交)等将同时新增中央绿化带,广州大道中央绿化带也将实施升级改造。

  投入近6000万元应急

  由于时花的生长时间一般为1—2个月,据市林业园林局有关工作人员介绍,本次时花摆放完成过后,中途将会有一次更换。亚运期间,各施工单位将对布置的时花进行维护管养,一旦出现枯萎的趋势,将及时更换。

  同时,为了防止亚运期间出现台风、低温等天气造成大面积时花被破坏,广州市林业园林部门制定针对时花布置的应急预案。据悉,广州市将投入近6000万元,用于应急查漏补缺摆花。

  链接

  亚运花卉布置目标

  “一线花带、十里花堤、百道花廊、处处花境”是亚运会赛时花卉布置目标。

  “一线花带”,即从天空中鸟瞰整个广州将形成一条贯穿南北的折线加不规则“O”形的鲜花轨迹。指白云国际机场至亚运城沿线道路,此路线是亚运花卉布置的重点路段,主题为“迎宾天下”,重点表现广州热情好客的城市形象。

  “十里花堤”,指西起白鹅潭地区、东至琶洲东端的珠江两岸花卉景观,是城市花卉布置关键部分。亚运会时在两岸布置花卉景观,营造喜庆热烈的赛时气氛。重点打造白鹅潭、大海珠广场、港湾广场两岸、新城市中轴线沿江地区、会展中心两岸地区、天字码头“六大节点”的花卉景观。花卉布置以反映广州2200年文化为主线,布置主题与各节点景观相协调。

  “百道花廊”,指对市区140多座近100公里长、覆盖面积达15公顷的高架桥、立交桥、人行天桥两侧花带进行花期调控,将盛花时间调节至亚运赛时,营造独特的城市园林景观。

  “处处花境”,指对市内的重点公园、风景名胜区、交通枢纽区、城市开放空间、商业购物区、亚运指定饭店、道路等区域也要用缤纷的鲜花突出花城之美,如画眉迎客(白云山)、动感珠江(临江大道)、风车行运(东风路东竣广场)。全面营造“缤纷花城”的城市风貌及热烈欢快的赛时氛围。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