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隍庙投入近千万元大修 免费向市民开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城隍庙投入近千万元大修 免费向市民开放

2010年10月20日 13:5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州日报10月20日报道 昨日,刘龚、海瑞和杨淑山三尊城隍爷重坐大殿,本报记者有幸先睹为快。

三尊城隍爷重坐大殿

取材福建花岗岩和东南亚菠萝格建成的如意斗拱牌楼

潮州木雕刀法精细

  主神金身3.2米

  被民间尊称为“刘皇”的南汉国刘龚漆塑像高达3.2米,是广州城隍庙的主神。位于刘皇左右两尊城隍爷分别是百姓中家喻户晓大名鼎鼎的海瑞和杨淑山。

  史书记载,当年刘皇岭南建南汉国,开发广州,称兴王府,以商贸财富把广州建设得花团锦簇,博得民间百姓爱戴。值得称奇的是,宋灭南汉,皇城毁于战火,而唯城隍庙独存。南汉遗民为纪念刘皇,遂借城隍庙之名,塑刘皇像祀之。至洪武三年(1370)诏封城隍为神,庙遂提高规格修建,历500余年至民国时代重修,斯时庙容最威。

  道长潘志贤介绍,各地城隍都是由令人敬仰的英雄好汉、正人君子充任的。如北京城隍杨椒山,福州城隍周苛,杭州城隍文天祥,泉州城隍韩琦,上海城隍秦裕伯,桂林城隍苏缄……都是赫赫有名的一代贤臣良将。

  真金箔含量98%

  漆塑像制作工艺来自潮州的传统承传,据现场安装的潮州漆塑像工艺大师林广豪介绍,传统金箔漆塑像是先用泥塑成胎,后用漆把麻布贴在泥胎外面;待漆干后,反复再涂多次;最后才把泥胎取空,因此被民间称作“脱空像”。

  放眼望去,城隍爷金光闪闪,是因为完成漆塑像之后,再用含量98%的真金金箔贴在表面。用这种方法塑像既柔和逼真,又质地很轻,因此有“行像”之称。

  囊括“三雕二塑一彩”

  记者现场看到,在净高12米的城隍庙大殿内,4盏2米高的八仙红木大宫灯已经安装完毕,而本次新建的头门天地间两对大小狮子威武守护,在头门前面,还建起取材福建花岗岩和东南亚菠萝格的如意斗拱牌楼,三间四柱三楼石木结构,成为目前广州唯一依照明清风格建成的仿古牌楼。

  负责城隍庙勘查和复修的岭南建筑专家、广州大学岭南建筑研究所所长汤国华教授昨天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时讲述了鲜为人知的城隍庙修复细节。

  “可以说,本次修复的城隍庙的建筑囊括了岭南三雕(木雕、砖雕、石雕)二塑(灰塑、陶塑)一彩(壁画)工艺,从修好的广州城隍庙身上,聚齐了岭南建筑的元素,”汤国华兴奋地介绍。“大殿梁上的漆金木雕,雕工细腻;墙上镶嵌有历史典故传奇的砖雕,手艺精巧;屋顶上设置的石狮,活灵活现十分传神;屋顶一对含脊鳌鱼,梁顶中间火球喷火,灰塑、陶塑包含着传统的岭南建筑的工艺元素。”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