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圣火传递城市汕尾:汕尾不当尾 活力迎亚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亚运圣火传递城市汕尾:汕尾不当尾 活力迎亚运

2010年10月20日 16: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汕尾10月20日电 题:汕尾不当尾 活力迎亚运

  中新社记者 陈国华

  亚运圣火20日在广州亚运协办城市汕尾市传递。汕尾这个广东东部滨海名城、帆船运动之乡去年刚刚砍掉广东经济末位的“尾巴”,今年将借亚运契机扬帆出海,加快融入珠三角经济现代化进程。

  此前,汕尾建市22年,连续落后了整整21年,多项经济社会发展指标长期居于广东省末位。如何甩掉广东经济发展的“末尾”,是汕尾多年思考与谋求的战略。

   从2004年开始,汕尾提出“全面推进奔小康,再造一个新汕尾”发展思路,自此,汕尾的GDP增速一直高于广东省平均水平,差距一年年缩小。

  2009年,在国际金融危机的破局之年,汕尾主要经济指标全面脱尾,其中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六项指标的增幅居广东省前五。

  成功甩尾后,汕尾将发展定位在“融入珠三角”。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在今年初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要求,汕尾的发展定位在既重视对接海西、对接汕头潮州揭阳的同时,更为主动、更为全面、更为务实地融入珠三角。

  对此,汕尾市市长郑雁雄有一个巧妙的比喻。他说,如果把潮汕四市比作兄弟姐妹,汕头、潮州、揭阳三市是兄弟,汕尾则是女儿,而女儿终归是要出嫁的,这个“潮汕女儿”要嫁就嫁珠三角。

  如今的汕尾,已具备了融入珠三角的软硬件条件。基础设施方面,正在推进的厦深铁路、广汕铁路及广西玉林至福建漳州高速汕尾段、汕尾新港深水港口不仅把汕尾拉入珠三角东岸一小时经济生活圈,还为其大发展破除了瓶颈制约。土地资源方面,汕尾绵长的海岸线和充足的土地与珠三角形成不可多得的互补错位发展关系。

  目前,汕尾“融珠”的开篇之作“深圳—汕尾特别合作区”的建设已经启动,该合作区不仅以200平方公里的面积堪称大手笔,还以汕尾出地、深圳出资扶持,主要采用BT模式发展的新合作方式创新了广东“双转移”园区建设的机制体制。

  据了解,首期以深圳(汕尾)产业转移工业园13.8平方公里为起点,以BT模式由泛华集团筹资30亿元人民币开展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今年3月,泛华投资再加码,出资300亿元重点全方位规划园区建设。目前已签约48个投资项目,投资总额476.6亿元。

  对于未来的发展,汕尾市市长郑雁雄表示,汕尾已经落后发达地区十年以上,只有科学发展,有所为有所不为,避开别人走过的弯路,才有可能后来居上。

  的确如此,汕尾去年“甩尾”的动力来源于创新思路,亚运之年的大发展,也将突破于创新实践。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