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从化最偏村庄盼通电视看亚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广州从化最偏村庄盼通电视看亚运

2010年10月25日 12:4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州日报10月25日报道 (摄影记者 胡利 )“每户只花500元安装天线就能收看50个台。”本报《最偏村落隐于市,狗不吠人鸡不跑》一文就从化尧社至今没手机信号、电视只能收看一个台(详见本报10月22日AII2版)的情况报道后,引起各方人士广泛关注。


移动信号在离村子大约1公里的地方消失,手机成了一种摆设。

  有读者表示,要增强电视收视效果的技术其实很简单,如果设备到位两天就能为尧社21户村民搞定。

  网友呼吁别

  破坏村庄原始性

  “为什么尧社还这么落后,但愿有好心人帮助它改善基础设施。”本报报道出街后引起了无数网友的关注。但不少网友认为,尧社保留了最原始质朴的东西。这些东西本身就是一笔财富,希望不要有更多的“现代潮流”去冲击它。

  如要改善当地村民的生活状况,可以通过发展旅游业来改善。凡是在这里产生的旅游收入,均可以用于改进村民生活。

  尧社村民说,最近尧社不时有“背包客”来游玩,特别是到了周末的时候,少则十几人、多则上百人。由于当地没有旅馆、饭店,因此,“背包客”难以在村里过夜,往往都是跑到别的地方吃住。

  若要发展旅游业,附近有几个值得与之匹配的景点可以利用,比如溪头村、阿婆六等地的景致一旦和尧社的特色配套,很有可能吸引众多游客前往。

  手机信号问题

  多年不见解决

  因为尧社没有开通手机信号,在山上找人基本上要靠“坐等”,或者估计对方回家后再打固定电话联系。尧社负责人说,移动信号在离村子大约1公里的地方消失,他在山上往往是揣着手机干着急,手机成了一种摆设。

  他了解到,尧社是广州唯一没有手机信号的地方,不能与外界随时沟通。

  这位负责人还透露,就山上要开通手机信号的问题,至少3年前他就开始跟锦村村委提出了,从此以后年年都在向他们提。

  但不知什么原因,一直没有人去解决尧社的手机信号使用问题。锦村村委负责人则说,他们已就此事向移动公司等单位打过报告,照样不知何故没有下文,是否因钱的问题,他们亦不清楚。

  记者昨天下午拨打“10086”反映尧社一直无手机信号的情况,以期弄清楚相关问题。接线员表示,他们会将“情况”备案并向上级反映。至于是什么原因造成那里没信号,暂时无法得知。

  每户出500元

  能收看50个台

  “电视机不能收看多个电视台以及屏幕上‘雪花点’多的原因,主要是卫星接收天线不行。”专门从事电视卫星天线安装的刘先生说,其实要解决上述问题很简单,每户村民家安装一套卫星信号接收装置(俗称“锅盖”)即可。一般而言,“锅盖”接收到的卫星信号能让一台电视机收到50个台,相关费用为500元。若想多为一台电视机接通信号,村民添加200元就行了。

  刘先生说,一旦“锅盖”等设备运上尧社,他们在两天内能为21户村民安装好。不超过3天,村民就能收看到图像清晰的频道。然而,如果村民想安装闭路电视,单是拉一条长3公里的光缆便要花20万元。

  毛竹稀少

  收入不高

  尧社主要负责人表示,长期以来,尧社村民主要靠贩卖木材和毛竹为生。近几年,因这里是广州饮用水水源地需要保护,村民不再伐木贩卖,本地经济收入主要靠卖毛竹。

  遗憾的是,尧社的山多数是黄泥山,毛竹很难在山上生长,外卖的毛竹数量便逐年下降。每户村民的主要收入,还是靠青壮年外出打工来获取。由于整体收入水平不高,安装卫星电视信号接收设备的钱,村民很可能无法凑齐。

  记者了解到,尧社21户村民安装卫星电视信号接收设备的总花费不超过1.4万元。

  现在,村民很想在广州亚运会来临时能收看到多个频道,以便能分享亚运会带来的欢乐。如果有单位或个人愿意帮助他们安装“卫星信号接收设备”,他们将不胜感激。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