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山成资格最老亚运团员 “老枪”誓要挑大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张山成资格最老亚运团员 “老枪”誓要挑大梁

2010年10月27日 11:23 来源:成都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亚运代表团昨日正式成立,一共有977名运动员征战本届亚运会,是中国代表团历史规模之最。其中,35位奥运冠军亮剑亚运,有261人参加过北京奥运会,322人参加过奥运会、亚运会等综合性国际大赛。四川共有34名运动员上榜,创下四川运动员参加亚运会历史上人数最多的纪录。其中,1992年奥运元老张山是中国代表团资历最老的运动员。

  川军62枚亚运金牌在手

  在中国参加亚运会和奥运会的历史上,从来就少不了川军,蜀中健儿在历届世界大赛中争金夺银,为中国争得了不少荣誉。单就亚运会而言,从1974年德黑兰亚运会到1986年汉城亚运会,四川共有13人次在体操、跳水、射击、乒乓球、排球、游泳、篮球、田径项目上获得11枚金牌。1990年北京亚运会到2006多哈亚运会,四川共有69人次在赛艇、击剑、体操、排球、田径、跳水、射击、垒球、武术、柔道、足球、水球、皮划艇、曲棍球、羽毛球、花样游泳、网球项目上获得51枚金牌;33人次在举重、曲棍球、乒乓球、自行车、射击、武术、田径、水球、排球、帆板、垒球、足球、跳水、体操、羽毛球项目上获得27枚银牌;23人次在乒乓球、曲棍球、田径、羽毛球、射击、足球、体操、拳击、自行车、垒球项目上获得14枚铜牌。

  参赛人数创纪录

  本届亚运会四川共有34名运动员参加垒球、棒球、曲棍球、板球、铁人三项、射击、皮划艇、龙舟、激流回旋、水球、田径、花游、跳水、体操、网球、排球、击剑、拳击等16个大项中31个小项的比赛。34人也是四川运动员参加亚运会历史上人数最多的一次,比此前北京亚运会的31人增加3人。除此之外,参加本届亚运会的还有四川籍教练员5名、领队1名;裁判员64名、技术官员5名。

  值得一提的是,在34名四川运动员中,除张山等11人参加过以往亚运会外,其余23人均是第一次参加亚运会。34名队员中1985年以后出生的22人,占到整个四川参加亚运会运动员中的65%。这23人中,90后有6人,年龄最大的是射击运动员张山:42岁;年龄最小的是跳水运动员胡亚丹:15岁。而在两个金牌大项中,四川运动员在射击和田径两个项目中各有5人入围。

  老枪张山挑大梁

  作为中国代表团中资历最老的运动员,42岁的张山再度披挂上阵,她继1990年北京亚运会后第二次征战亚运会,成为中国代表团惟一一个参加了两次在中国举办的亚运会的运动员。1990年北京亚运会,代表中国参赛的张山,一举夺得了亚运会女子双向飞碟团体、个人两块金牌。20年后,她又将站上亚运会的赛场,这让张山也难免感慨:“20年前我是年轻人,靠冲劲拿下了金牌。现在作为老将一是要争取好成绩,二就是要起到传帮带的作用。”

  记者昨日从省体育局了解到,力争在2012年奥运会和2013年全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是我省当前竞技体育工作的重中之重。为完成目标任务,我们的战略步骤是打好四大战役,其中第一场战役就是亚运战役,通过亚运会为奥运参赛做好人才储备,锻炼队伍,集聚力量。此外,从目前我省参赛选手、参赛项目、独立参赛项目和参加的单项比赛情况看,情况不错,特别是四川籍选手独立参赛项目比重占到了参赛项目的60%以上,表明四川省竞技体育在部分单项上的竞争实力有所提高。

  令人遗憾的是,在众多新人崭露头角的同时,郑洁、邹凯、邱波等名将或因为伤病困扰,或因今年参加国际大赛较多需要适当的休整,从国家战略考虑没有出现在本届亚运会中国代表团的阵容之中。这对四川选手要在本届亚运会上争取好成绩会造成一定影响。不过,从参赛阵容看,四川健儿有望在花游、体操、跳水、田径、网球、曲棍球、射击、赛艇、皮划艇、垒球等多个项目上问鼎金牌。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