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会是连接亚洲的纽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亚运会是连接亚洲的纽带

2010年10月27日 12:59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人民网10月27日报道(记者 许立群)1951年,第一届亚洲运动会在印度举行,亚洲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体育盛会。半个多世纪的沧桑岁月里,不平静的亚洲遭受了难以尽数的战争炮火、政局动荡和经济危机,而亚运会却始终连绵不辍、稳步前行。

  亚运会是连接亚洲的桥梁和纽带。

  体育不仅是交锋,更是交往和交流。亚洲拥有广阔的土地、众多的人口、多样的民族、古老的宗教、纷繁的政治体系,在如此复杂的情境下,体育显示出强大的粘合力量,超越了种种阻隔和壁垒,成为亚洲人民的共同语言。亚运会上的频繁交流,增进了亚洲各国各地区之间的沟通、理解和友谊,因此,作为亚洲各国各地区欢乐聚会的重要舞台,亚运会弥足珍贵,尽管屡遭风雨,始终备受呵护,屹立不倒。

  亚运会也是传承和展示亚洲文化的载体和窗口。

  亚洲的体育历史源远流长,体育文化独具魅力。史载,公元前15世纪,在今天的叙利亚一带就举行过祭祀太阳神的竞技运动会, 每4年一次。这对古希腊的祭祀竞技产生了直接影响。

  进入20世纪80年代后,亚洲经济的起飞以及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愈演愈烈,引发了亚洲各民族保护自身传统文化的强烈诉求。亚运会则承载了弘扬亚洲体育文化的重任,越来越多的根植于民间的传统运动项目走入亚运赛场。亚运会绝不是奥运会的机械模仿和照单克隆,它有着鲜明的区域和民族色彩,既是对起源于西方的奥林匹克运动的由衷致敬,也是对亚洲人民体育理想和体育实践的深情礼赞。东方文化的弘扬不仅增强亚洲各族人民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也对人类文明的进步做出重要贡献。

  诚然,进入新世纪的亚运会面临着不少难题,赛会规模的膨胀、竞技水平的不均衡等或多或少影响了各国各地区承办和参与亚运会的积极性。然而,这些都是前进中的问题,智慧的亚洲人民有能力一一化解。

  “体育拥有改变世界的力量”,曼德拉的这句名言在古老的东方得到印证。体育已经而且必将继续深刻地改变和塑造亚洲的面貌,亚细亚的明天会更美好。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