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展示亚洲体育文化 中国增项照顾各国需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亚运展示亚洲体育文化 中国增项照顾各国需求

2010年10月27日 13:00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人民网10月27日报道(记者 杨雪梅)板球入选亚运会,最开心的可能是印度和巴基斯坦了。板球在印度相当于国球,印度人对于板球有着类似宗教信仰一样的忠诚。

  “大江以南,凡是有河流可通船舶处,无论大城小市,端午必照例举行赛船。这些特制龙船多窄而长,有的且分五色,头尾高张,转动十分灵便。沅水流域的渔家子弟,白天玩不尽兴,晚上犹继续进行,三更半夜后,住大河边的人从睡梦中醒来,还可听到水面飘来蓬蓬当当的锣鼓声……”这是沈从文明朗清楚、不褪色、不走样的记忆。

  如今,龙舟运动已在世界各地开展,在美国、德国都有大型的龙舟协会,而在亚洲,龙舟所承载的文化符号更是明显。龙舟成为亚运项目,也算是皆大欢喜。

  围棋作为发源于中国的一项游戏依然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在《左传》中就已有“举棋不定”的俗语。在日本凡是高水平的围棋赛,都有很多有文化的人士观摩,兴之所至还会立刻写几首俳句。“手谈黑白围,中原情笃和天地,山河一局棋。” 这是吴清源写的一首俳句。

  此次广州亚运会共设42个大项,多达14项的非奥项目是最大的亮点。尤其是新增加的体育舞蹈、龙舟、轮滑、板球、围棋、象棋,均为非奥项目。

  每届亚运会东道主都会新增项目,就是为了展示亚洲各国“和而不同”的体育文化。马尼拉亚运会新增了拳击,汉城亚运会增加了跆拳道,广岛亚运会增加了空手道、棒球,多哈亚运会增加了国际象棋等。

  武术在1990年进入北京亚运会。随后,釜山亚运会和多哈亚运会也设立了武术比赛,这项中国的“国粹”在亚洲已深入人心,在世界也颇有人缘。现在世界各地的高水平选手层出不穷,在不同的赛事中战胜中国队的情况已屡见不鲜。

  广州此次增加的项目并不是中国所特有的,而是充分照顾了亚洲各国的需求。

  这些非奥项目并不是在全世界流行的运动,甚至在亚洲开展得也并不均衡,如板球、轮滑、台球、壁球、藤球、卡巴迪等。这些非奥项目没有那么强的对抗性,但富有观赏性和参与性,显示了亚洲人的刚柔相济,有着独特的审美情趣。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