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0个气象站测数据 27名专家为亚运提供保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8000个气象站测数据 27名专家为亚运提供保障

2010年10月28日 13:2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州日报10月28日报道 与往届亚运会相比,广州亚运会将运用59年的历史数据、全世界最密集的气象雷达监测区、8000个气象数据采集站、53个场馆单独的精细化天气预报,达到亚运气象服务的新高峰。

晴空万里的天气特别适合体育比赛

  广东省11月份降水较少、温度适宜、湿度相对干燥、雷击和强雷暴较少,相对稳定的天气状况适合举办大型体育运动会。从历史数据来看,广州11月的平均气温为19.8摄氏度,史上最低温度为4.9摄氏度,最高为33.4摄氏度,而月平均降水量则为34.8毫米。

  开幕式 将酌情考虑人工消雨

  11月份虽然是广州市一年中天气条件较好的季节,但是仍然有可能受到降雨、大风和雾霾等影响。降雨会影响开幕式运动员入场式、文艺表演以及欢庆焰火的效果;大风,给开幕式高空表演和珠江巡游船舶安全带来很大影响;雾霾天气会影响珠江巡游和开幕式庆典观礼、摄像的效果。

  北京奥运会曾采用的人工消雨方式很可能再次出现在广州亚运会上,但由于人工消雨的技术尚不成熟,操作上涉及多个部门协调作业,且在遇到小范围降雨时才有效果,对大范围深度降雨效果不明显。因此,如果开幕式当天发生降雨,将根据具体情况酌情考虑采取人工消雨。目前气象部门已在粤北、粤西和粤东三地设置了三道防线,并准备了5架飞机和44套火箭发射系统。

  由于亚运开幕式场地在江面空阔地区举行,使用的焰火对气象条件要求也较高,今年11月份太平洋上还可能出现台风,这都对开幕式期间气象保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广州气象部门已在海心沙北岸安装了自动气象站,开幕式举办期间将出动多辆应急监测保障车,加强气象监测预警。

  高科技 8000个气象站测数据

  亚运期间,分布在广东汕头、梅州等地的9个新一代天气雷达将覆盖全省,连同周边省区的7个雷达,共有16个天气雷达为亚运会提供全面立体的气象服务,堪称世界上最密集的气象雷达监测区。

  目前,广东省共有约2000个自动气象站,加上周边五省的6000多个,一共8000多个气象站采集数据供亚运天气预报使用。这些自动气象站每分钟采集一次数据,每5分钟回传一次(省外气象站为10分钟回传一次)。从数据汇总完毕到供预报使用,整个环节仅需要3分钟。

  高素质 27名专家提供保障

  目前,广州亚运气象服务中心已成立,并从全国借调了27名专家全程参与亚运气象服务,除有参加过北京奥运会气象保障的专家外,还有来自广西、海南、湖南、福建、江西等省区的首席预报专家。

  2颗卫星、2台高性能计算机、2个暑热压力指数仪、3个大型海洋气象浮标、6073个自动气象站等全部集结到位,将全方位进行监测。

  此外,根据亚运气象服务需求研发引进的短时临近预报、亚运精细预报(AFIS)等先进预报预警业务系统,已经开始逐小时提供精细到场馆的预报,实现了天气信息快速发布。

  高服务 “广州气象频道”开通

  广东省气象局将“奥运标准、周到服务”作为本届亚运气象服务的理念。在引进了奥运会上具体实用的系统和软件后,广东省气象局针对亚运会的特点,专门做了升级和改造。

  据悉,亚运气象服务并不仅是为赛事服务,更多的是给城市运行以及观赛游客们准备的。来到广州的人一下飞机、出火车站,就能在大屏幕上看到天气预报。无论是在机场、火车站这样的公共场所,还是在某一个小区内,人们都可以很方便地找到天气预报显示屏,随时随地了解天气状况。

  此外,广州市还开通了“广州气象频道”,在亚运期间全程跟踪各大场馆和重要活动的天气情况,另一个中英文亚运气象服务网站和广州亚运气象服务无线网,将为广大群众提供全国2568个县级以上城市的5天天气预报和106个国外城市的4天天气预报,每天24小时不间断地提供亚运天气信息服务,内容包括各个亚运场馆每3小时天气预报,省内天气实况、预报、预警等信息,以及海洋天气、台风信息、卫星云图、雷达图等。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