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觉敏:别辜负女排世锦赛抽到的上上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俞觉敏:别辜负女排世锦赛抽到的上上签

2010年10月28日 16:01 来源:每日新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虽然相距只有3个小时的飞行距离,但10月底的大阪跟北京相比俨然就是两个季节。北京已经步入初冬,大阪却还是初秋的感觉:中午热得可以穿短袖上街,太阳一下山,忽然就冷得必须套上一件棉外套……

  当然,当地人对这样的气候十分适应,就像他们对即将在自己家门口举办世界女排锦标赛的态度一样,很淡定,很从容。从机场到市中心,根本看不到任何有关这次比赛的宣传画和售票广告,这也难怪,在这个几乎每年都要举办一次世界级排球赛事的日本第二大城市,一切都早习以为常了。

  相比东道主的淡定与从容,26日就抵达了这里的中国女排此刻心情一定是天差地别。尽管怀揣着一支上上签,但新帅、新阵、老将回归这诸多不确定因素汇总到一起,让俞家军的世锦赛之旅注定将不同寻常。

  分组 难得上上签

  本届世锦赛,刚刚经历了换帅风波的中国女排抽到了上上签,如果发挥出色,很有希望重返4强。

  本届世锦赛前两个阶段比赛为小组赛,第一阶段24支球队将被分为4个小组(A组、B组、C组、D组),取前4名出线。取得出线资格的16支球队,又会被分为2个小组(E组、F组),进入第二阶段小组赛。中国女排被安排在D组,与土耳其、加拿大、韩国、多米尼加和卫冕冠军俄罗斯队同组。从这一小组各队的实力来看,俄罗斯队当然是一流强队,除此之外,也只有多米尼加队能够对中国队构成一定威胁,但这也无碍中国女排小组出线。进入第二阶段后,如果美国、古巴、意大利和奥运冠军巴西这4支强队均顺利出线的话,那么根据分组安排,他们都将被纳入另一半区的F组。而中国女排将会处在E组,面对的还是只有俄罗斯队这一支一流强队,其余球队应该包括日本、塞尔维亚等队伍,中国女排战而胜之并非难事。也就是说,如果中国女排能够抓住机会,打好小组赛,应该很有希望紧随俄罗斯队以小组第二出线,晋级半决赛闯入4强。

  阵容 周苏红是焦点

  上周末,中国女排连续和来访的塞尔维亚女排进行了两场热身赛。两战两胜的同时,中国队更重要的收获是对主力和替补阵容进行了轮流试验。出征世锦赛前,主帅俞觉敏也正式确认了中国女排征战世锦赛的首发阵容:主攻王一梅、李娟,二传魏秋月,副攻马蕴雯、薛明,接应周苏红和自由人张娴。在这份主力名单中,刚回到国家队一个多月的老将周苏红尤为引人注目,虽然改穿6号战袍的周苏红状态并未完全恢复,但其全面的技术、丰富的经验以及充满激情的比赛气质无疑会给中国女排带来全方位的提升。两场热身赛,她总共拿到15分,与师妹们配合默契,并已坐稳了主力接应的位置。更何况,周苏红还自称“状态刚恢复了六成”。

  俞觉敏表示,周苏红的回归让中国队在小球处理上更加细腻,让中国队在一传和防守方面有了较大保障。同时,她的丰富经验肯定会让中国队在世锦赛这样的国际大赛中受益。“周苏红的经验、场上的号召力,在困难时刻都能起到作用,世锦赛能否打好,这一点非常重要。”俞觉敏说。

  成绩 俞觉敏有想法

  由于主帅的频繁更替和队员的大面积伤病,排管中心在俞觉敏上任不久就及时调整了世锦赛目标,将原来的“前四名”改为了“无指标,锻炼队伍”。但面对新奥运周期的第一次大考,谁又真正能做到没有任何想法呢?出征前,俞觉敏就直言:“锻炼队伍最重要,成绩次之,但不管怎么样,也得打进世锦赛前6名!”本次是俞觉敏上任后首次带队客场征战国际赛事,而且是位列世界三大赛之一的世锦赛,这让他难免也有点小激动,“我会力争放平心态,不会过多考虑成绩。”他坦言,无论对于个人还是全队,本次比赛成绩都是次要的,“只要打出应有水平,就达到了比赛目的。我们的最终目标是2012年奥运会。”不过他私下还是流露出了对争取好成绩的想法,“以中国女排目前的水平,在发挥正常的情况下,应该具备打进世锦赛前6名的实力。”

  俞觉敏认为,世锦赛场场都是硬仗,“我们小组只有卫冕冠军俄罗斯队实力明显高出一筹,除此之外几支队水平相差无几,循环赛阶段可能出现连环套的现象。一两场球处理不好的话,也可能影响整个世锦赛的成绩。”(记者 孟凡强)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