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排对困难估计不足 老将周苏红无可挑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国女排对困难估计不足 老将周苏红无可挑剔

2010年11月02日 16:27 来源:今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输给土耳其队和韩国队后,中国女排很可能就此无缘16强。与多米尼加队的生死战打响前,徐利坚信中国女排尚未穷途末路。即便出现小组赛便被淘汰的情况,也不会因此就对教练组作出调整。

  困难估计不足埋隐患

  “真是没想过会这么困难。”徐利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如是开篇,“但没想到困难就有问题。我们还是把自己的位置摆得太高了,对困难的估计不够。之前的备战大家都很努力,准备得越好就越觉得有希望。有信心是好的,但自信过了头,一打不好反而有很大的压力。”

  徐利透露,输给韩国队后中国女排上下彻夜难眠,一连开了好几个会。“队里领导、教练先开,然后再把队员召集一起讨论。老俞分别做工作,开到差不多两三点。”徐利表示,与韩国队一战,这样的输法,输给这样的对手,无论教练、队员还是他们这些领导都始料不及,所以受到的打击也很大。“会上每人的发言都很感人、很动情,大家不能接受这样的失利,但总归还是要面对。打好后面的两场小组赛更重要,真正到了比赛,靠的还是实力、水平和良好的心态。”

  在徐利看来,中国队的每个队员都有很强烈的赢球欲望。“人们都在说‘黄金一代’如何如何,那么现在这一代是什么样呢?大家都想用实力、用水平、用表现去证明,我们也是中国女排的一代球员,每个人都为此非常努力。我们也能看出,新的教练班子、新的队伍还是有了一些变化的,世锦赛这样的大赛也是一个检验,让我们发现工作上值得总结的地方。”

  老将周苏红无可挑剔

  周苏红在中国女排陷入困境时复出,虽尚不能达到以往的水平,但在徐利看来,她的表现已无可挑剔。他动情地说起了前天晚上开会时的一个细节:“周苏红昨天会上第一个发言,她说的第一句话是:‘我一进屋,主任对我一笑,我心特别酸,觉得你还不如骂我一顿。我真的不知道说什么好,说道歉,说自己努力得不够,还是说自己的状态不够?真不知道说什么。但总而言之一句话,我没做好。’‘大炮’的话很让我感动,现在队里老将、小将、教练都很努力。”

  徐利充分肯定了周苏红在球队中的作用,他说:“包括教练、每一个队员,都能感受到周苏红回归后给大家带来的激情和心态的变化,就是那种有主心骨儿,向心力不断加强的感觉。这不是其他人能起到的作用,这正是这个队伍这个阶段最缺少的。周苏红身体和技术恢复情况大家都看得到,还不能说很好,也就六成吧。但即便在这种情况下,她也在拼,周苏红已经无可挑剔了。”

  与强队差距越来越大

  虽然教练、队员赛后一直在说心态问题,但无可置疑的是,中国女排现在确实在走下坡路,徐利也承认了这一点。“总体来说,中国女子排球、男子排球,甚至亚洲排球,跟欧洲、世界一流强队相比较,差距是越来越大,也越来越明显。就中国女排而言,2008年奥运会在本土作战、各方面极其有利的情况下夺取了一块奖牌,之后队伍肯定要做出调整。这个调整与我们的后备人才有很大的关系。”在徐利看来,中国女排的后备人才量小质低,不说现实情况,光说有潜力、有可能成为世界级球员的可培养人才也很少。全国只有一百六七十个专业球员在打球,跟很多国家、很多项目都是没法比的。“这中间还要产生六个位置,不同的年龄大小。有人质疑现在的中国女排,为什么队员有伤了还要用。因为没人啊,再换是业余体校水平的了。”

  小组淘汰也不换教练

  中国女排自从北京奥运会后,两年换了三任主教练。本次世锦赛一旦小组赛遭淘汰,排管中心会否对教练组做出调整?面对这样的问题,徐利回答得毫不犹豫:“这是绝对不可能的事情!”

  徐利表示,中心目前对俞觉敏的工作非常满意,而且在距离世锦赛这么短的时间内,在这么困难的情况下,俞觉敏能出来承担这么一个担子,本身就非常勇敢。“虽然说这个局面我们事先没有预料到,但是世锦赛比较难打,会有很大的风险,这点谁都知道。在这样的情况下,老俞能够这么勇敢,就是对中国女排有这份情谊。没有这份情谁敢承担这个重担,这明明是火坑啊!他不是在跳吗?”在徐利看来,面对球队这样的现状,即使有再好的教练员也无济于事。“你有再好的教练员,我把新疆队、云南队给你带也带不出世界冠军啊!有这样的神人吗?那是不可能的!”

  徐利重申,俞觉敏上任之初,中心下达的世锦赛参赛任务就是锻炼队伍、备战奥运会,因此不可能因为现在成绩欠佳就换教练。“现在离伦敦奥运会还远呢,还有一段路要走呢,中国女排并没有穷途末路!中国女排并不是没有希望,只是暂时面对了非常严峻的形势和困难。不过我们十几年来都是这么走的,没有哪天是顺顺当当的,在困难中迎难而上吧!”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