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广州亚运国内外记者共9049人 创历届之最

2010年11月04日 11:1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截至目前,参与广州亚运会报道的全球媒体共计862家媒体机构、9049人,其中平面媒体3185人,包括境内媒体1500人、境外媒体1685人;平面媒体机构共847家,包括境内320家、境外527家。

  广州亚运会的媒体竞争具备了新的特点,就是大量的平面媒体投身到“新媒体”的竞争中。早在北京奥运会,“新媒体”的尝试就在实力强大的报业集团中进行,传统的报纸媒体加速媒体融合,全方面地满足读者的阅读习惯和覆盖阅读时间。如今,多媒体传播技术更加发达,电子媒体和网络媒体与传统平面的结合也更紧密,因此广州亚运会也成为平面媒体向数字化多媒体领域进军的舞台。这加剧了媒体间竞争的激烈程度。

  媒体竞争让广州亚运会实现了信息传播规模的最大化,即使是欧美地区也有大量记者投入到亚运会的新闻报道当中。广州亚组委媒体接待负责人万明介绍说:“境外媒体主要是来自亚洲国家和地区,欧美媒体也很多,其中美国的最多。另外,世界级的大通讯社包括美联社、法新社、路透社的记者都来了,还有欧洲新闻图片社。”

  亚运媒体竞争扩大

  硬件设施保障竞争

  20世纪下半叶,奥运会成为全国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体育大会,也成为全世界媒体竞相角逐的新闻赛场。新中国在1984年参加奥运会,中国平面媒体报道奥运会的历史也是从这个时候揭开了新的一页。广州日报就是在1984年成为国内最早派记者报道奥运会的平面媒体。洛杉矶奥运会的成功让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报道规模更加强大,中国的媒体在汉城奥运会时已经有着超过32家新闻单位、126名记者的强大报道团,那时已经形成了中国媒体热衷报道重大体育赛事的氛围。

  中国媒体对亚运会的平面媒体报道时间更早,在1982年新德里亚运会上,广州日报就派记者前往采访。从那时开始的28年以来,中国媒体已经形成对亚运会进行大规模采访报道的惯例。同样,随着亚运会在世界体育大会的地位越来越高,随着亚运会与奥运会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亚洲各国和地区以及来自欧美等国家的媒体对亚运会的热情日益增加。同时,在新世纪,崛起的中国备受世界瞩目,西方更加渴望了解中国,欧美媒体也借助亚运会这样的大规模赛事对中国进行更多新闻报道。多哈亚运新闻中心负责人科尔顿透露,在多哈亚运会上,报名记者人数是2000名,可见到了广州亚运会,全球范围内对亚运会的报道人数将超过往届。

  硬件设施保障竞争

  广州亚运会媒体村开放首日就有380名媒体记者入住,根据亚组委提供的资料,10月25日,就接到有329家媒体机构申请媒体住宿,共订客房5523间,媒体村4957间,媒体指定酒店的预订客房数已达到566间。

  众所周知,亚运会媒体村因为临近主新闻中心(MMC)而备受青睐,媒体村提供的各种设施以及MMC的强大功能,使得媒体村成为亚运会报道的“兵家必争之地”,毫无疑问地成为媒体竞争的主阵地,入住这里意味着可以节约更多时间用于新闻报道。在亚运会的指定酒店也是这样,前往赛场的便利足以让新闻记者“近水楼台先得月”。

  此外,广州全城进行的免费WIFI网络的实施给读者提供了随时了解亚运会新闻的平台的同时,也给新闻记者带来了便利,保证新闻记者通过这一平台,在任何地点、任何时间发布新闻,加强了新闻报道的便捷性,更提高了在新媒体传播方面的普及。这样,各新闻单位在人数上的投入,完全可以实现在24小时内对亚运会的方方面面进行播报。在这方面,广州日报已经学习了国外媒体融合的经验,在全国报业界最早成立了滚动新闻部,深度开发传统编辑部资源,将新老媒体整合运营,使传统报业增值增效,极大地丰富和增强了传统报纸的竞争力。(记者 李斌)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