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新闻晚报:上海足球需要探索青训新路

2010年11月04日 14:37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周六,本赛季中超联赛就将尘埃落定,中超以来第三次捧杯的山东鲁能已经奠定了当今中国足坛霸主的地位。 1999年,鲁能获得了自己的第一个职业联赛冠军,其实那一年更值得一书的是鲁能足校的成立。“八冠王”大连的虎落平阳,申花每每在关键时刻掉链子,咽下的其实都是忽视青年少培训的苦果。

  说到鲁能足校,可可维奇一定要提,这位欧洲著名的青少年教练是鲁能足校的第一任总教练,鲁能中超三冠的主力几乎都经过他的调教。之后他成为了申花青年队和上海十运队的主教练并获得全运会的亚军。可惜,上海方面在那届全运会后放走了这位专家。可可在离别时说:“我在后面的梯队中没有发现好的人才,申花往后可能就困难了。 ”可可的忠告如今变成了现实,虽然申花也挖来了冯仁亮和宋博轩等这样优秀的年轻球员,但比赛中世界名帅老布依旧面临着无人可换的苦恼,甚至出现过一场比赛不换人一人的尴尬。

  上海足球的人才在哪里?老帅徐根宝“十年磨一剑”的崇明模式是一种探索。可可维奇在上海全运队时的中方教练张志刚,这位亲历了中国足球 “塔尖”种种弊端,如今立足基层的“孩子王”正在尝试另一种全新的探索——“静安模式”。张志刚表示目前足球人口萎缩,像他所在的静安区足球场所偏少,因此核心就是在有限的场地资源下,培训对象从毫无基础的足球爱好者或学生起步,安排高专业低收费的训练计划,夯实足球的群众基础,“本月13日、14日和20日、21日,我们将办个面向小学男女学生的静安少儿足球启蒙培训班。从明天下午开始到本周日可以在静安区少体校或者培训地点静安工人体育场现场报名。我会亲自带教,毛剑卿和王洪亮等弟子也会来现场指导小朋友。 ”

  “基层教练的工作是吸引更多的人到足球场,让人们认识到其实足球除了是竞技比赛,更是一个有益的健身项目。 ”发现和培养了郜林、毛剑卿、王洪亮等上海足坛新生代的张志刚和可可维奇合作三年,深得青少年训练的真传,“四次课才百元就是要让毫无基础的小朋友上手入门,用严谨科学的训练规避不应有的运动损伤,培养他们对足球的兴趣.。只有喜欢踢足球的人多了,那么职业队才能有更宽广的选材空间,我们重点不是追求青少年比赛的成绩,而是当‘伯乐’。 ”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