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还在为扫除偏见努力 电子竞技:我们不是洪水猛兽

2010年11月04日 15:06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下午,2010年WEM比赛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体育馆举行,这是世界电子竞技界年终的终极赛事,类似于职业网球的年终总决赛。来自中国、瑞典、韩国等13个国家的100多名职业选手将争夺总金额为12万5千美元的奖金。

  当一支CS战队天禄战队进场时,掌声几乎要掀翻体育馆的顶棚,因为天禄是浙江本地的一支电竞俱乐部。天禄战队的队长叫ALEX,今年28岁,在基本都是25岁以下年轻人组成的电竞圈中,算得上是一名老兵。而这次比赛,也将是他的最后一次大赛。昨天,ALEX向记者讲述了他“职业生涯”的一些故事。

  每天训练10小时

  收入相当于城市白领

  ALEX是重庆人,19岁开始从事职业电子竞技,曾获得过不少殊荣,在中国职业电竞界算得上是一位明星级人物。如今他所在的天禄战队,更是有着中国CS第一战队美誉。

  和其他运动项目的职业选手一样,作为电竞职业选手,ALEX每天也有固定的训练时间,有工资、奖金,也必须遵守严格的规章制度。

  他们每天必须训练一个小时基本功——练枪法。然后教练针对战术、各自的配合、进攻的时间等各个环节进行讲述,然后,队员们就在网上找训练的对手团体进行模拟训练。

  9年来,他每天都要进行近10个小时的训练,每周一休。

  但即便如此,他一年的收入大约在七八万之间,甚至比不上一名城市白领的收入。而这样的收入水准,在职业电子竞技选手中已经是属于上游的水平。

  吃的是青春饭

  退役后没有任何保证

  更残酷的是,电子竞技吃的是青春饭,选手的巅峰期非常之短,一个选手从18岁开始,最多能够有6年左右的竞技时间,到了25岁左右,反应能力开始下降,就将难以适应这种高强度的对抗。而电子竞技虽然位列“体育项目”,对于选手退役后的生活,却没有任何政策上的照顾。

  “试想一下,有哪一位家长会让自己的孩子去从事一项前途未卜的工作?”ALEX谈及电竞选手的现状和未来心情沉重,“有时候我真觉得走电竞这条路太可怜。”

  电子竞技并非网络游戏

  却面临世俗的压力

  此外,在生存压力之外,电子竞技选手们还必须面对周遭世俗的眼光。

  尽管早在2003年,电子竞技就已经是国家体育总局认定的正式体育项目,甚至据说在2014年亚运会上,电子竞技还将会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但“不务正业、不良少年”,依然是大多数人对电子竞技从业者的印象。

  “其实电子竞技与网络游戏有本质上的不同。”ALEX说,“电子竞技归根到底还是人与人之间的竞赛,参与者比拼的是技术、思维能力、反应能力、眼与四肢的协调能力,以及意志力等”,这正是其被国家列为体育项目的主要原因。

  “期待有一天,人们能真正从体育的眼光来看待电子竞技,或许那时,电子竞技的春天才会来临。””ALEX说。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