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谦和于大宝仍有梦:为家庭选择回国踢球

2010年11月05日 17:22 来源:今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于大宝是本赛季泰达队表现最好的队员之一,如此评价并不夸张。正是有了于大宝在几场关键战役中的出色发挥,最终帮助泰达队重返亚冠。毫无疑问,这个赛季无论对于于大宝还是泰达队的其他球员都会刻骨铭心,因为拼进亚冠的这份成绩单来之不易。

  为家庭选择回国踢球

  客场打完建业队,于大宝将直接从郑州返回家乡青岛。抓此出征前的空隙,记者对于大宝进行了专访。看得出,眼前的大宝已经归心似箭,而鲜为人知的是当初选择回国踢球,也是为了家庭。“当时是我爸希望我能回国踢球,在葡萄牙三年,他想儿子了,我也想父母了。本来当时队的主教练还希望我再踢半个赛季,但我真的不想呆了,想换个环境。”

  不过从最初希望回国踢球到最终加盟泰达队,于大宝的经历可谓充满传奇,现在回忆起来于大宝都觉得像做梦一样。“确实很巧,本来先去美国,但美国有一个合同问题。后来要去德国,当时正赶上汉莎航空公司罢工,这时候国内转会时间已经快到了。”于大宝记得当时的每一个细节,“我记得很清楚,2月25日李总给我打了电话,让我去正在西班牙拉练的泰达队那试训一下,我27日就去练了一下,就这么着最终与泰达队走到一起。”很多人会担心以于大宝如此出色的状态,下赛季会转投其他俱乐部,其实当初加盟泰达队时他就与俱乐部签订了一份为期三年的合同,也就是说今后两个赛季不出意外,大宝都会继续为泰达队效力。

  再困难也没想过放弃

  加盟泰达队尚未正式亮相,于大宝就在训练中受伤,缺席了球队最初一个月的比赛。正是在那段时间,泰达队遭遇了成绩上的困境。回归后的于大宝越战越勇,泰达队也在随后逐渐走出困境,一路杀进亚冠。苦尽甘来之后,回顾这个赛季,于大宝感触颇深:“我觉得泰达队之所以能挺过来,最关键的一点是无论多么困难我们这个集体都很团结,大家都没有放弃,才有了后面我们的越打越好。大家都没有什么私心,一心只想着我们都为泰达队踢球。现在的成绩,应该算是对我们最好的回报吧。”

  为了弥补蒿俊闵离开后的空缺,俱乐部引进了于大宝。面对不可避免的比较,于大宝此前一直选择低调回避,一个赛季下来他坦言:“我和小蒿其实没有什么可比性,我们不是一个类型,特点也不一样。毕竟边前卫对我来说是一个新位置,我只是在尽量适应。能有这一年的表现,还是要感谢队医、感谢队友、感谢俱乐部、感谢天津的球迷。”

  为四张黄牌耿耿于怀

  虽然主动请愿随队前往河南,有望见证泰达队创造历史的时刻,但因为累积四张黄牌而无法登场,这也成了大宝心中一个小小的遗憾。至今谈起那四张黄牌,大宝都耿耿于怀:“说实在的,那四张黄牌都挺冤的,包括客场打重庆的那个界外球、主场战大连在后场的球,还有上一场滑倒了吃到的黄牌。不能参加最后一场比赛,真在我的意料之外。”

  生活中的于大宝是个十足的潮男,喜欢摆酷,喜欢时尚,即便是自己的网络空间也充满了时代气息。而这种感性,有时候也会在比赛中得到体现。用大宝自己的话说,这可能和他第一年回国踢球有关系。“这个赛季我好像每一场都抱着必胜的信念,所以有时候也比较着急。比如客场打国安队,我当时就对哈恩换下卢西亚诺不太满意,表现得有些不理智,我认为当时国安队也害怕了,我们正好获得任意球,有大佐和卢西亚诺两个高点,这是赢球的好机会。即便是对手打反击,后面也还有吴伟安、白磊和王新欣他们三个人呢。”于大宝觉得这种急躁是不够成熟的表现,“我这个人想法比较直接,既然到了场上那就100%甚至200%地去投入,如果没有赢球的想法那干脆就别上去。经过这个赛季之后,我想自己可能会平和很多。有时候不能只顾个人感受,还要考虑到集体利益和我们最终的目的。”

  哈恩是好教练好朋友

  在泰达队众多外地球员中,于大宝绝对算得上一个代表性人物。如何能将这些来自五湖四海、思维方式不同的球员捏合成一个整体,这就要看主教练的水平了。赛季收官之际,很多泰达队队员都希望俱乐部能留下主教练哈恩,于大宝也不例外,他告诉记者哈恩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好教练:“我们这支球队赛季初是一个由全新队员组成的新集体,需要在新的环境中去适应,所以开始一段时间成绩不好也与这个有关系。一年下来,球队能有现在的默契和成绩,与哈恩的指挥密不可分。我觉得他的执教能力值得肯定,在国外我也看过他带队训练,全都是欧洲五大联赛最为先进的足球理念。”于大宝还给记者举了个例子:“泰达队从以前的442改到现在的451,懂足球的人都知道451是现在欧洲乃至全世界最先进的阵型打法。他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新颖的东西,最终塑造出了一支崭新的泰达队。”

  也许是因为有过留洋经历,于大宝和哈恩交流起来更顺畅。“他不仅是一位好教练,还很平易近人,我们还是好朋友,经常一起吃饭、聊天、出去玩。有时候老头儿还会开一些玩笑。就像在国外,比赛是比赛,很严肃;而生活则是生活,很轻松。”

  亚冠外还有一个梦想

  泰达队赛季初的七轮不胜,让亚冠目标变得遥不可及,而当这个梦想真正成为现实的时候,包括于大宝在内的所有泰达将士已经百感交集。“客场战胜大连实德应该算做一个转折,从那之后大家心气儿都上来了,我们才最终跻身亚冠。”于大宝对于下赛季的亚冠征程充满期待,“回国踢球的第一个赛季就获得了亚冠资格,的确挺令人激动的,但激动过后我们也需要冷静下来,想一想如何打好亚冠。我觉得首先就是冬训中要把体能基础打好,毕竟亚冠意味着双线作战,这是最直接的困难。另外,引援等其他方面都要为亚冠做好准备。这样等联赛开始后,我们的体能和人员也能得到保障,之前其他一些球队参加亚冠的经历是对我们最好的借鉴。”

  除了亚冠,于大宝还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入选国家队,尽管他从未提及。“作为球员最大的梦想就是能入选国家队,原来我在葡萄牙踢球时,一到国际比赛日,很多队里的大牌就都走了。前些天国足与乌拉圭队热身,我还看到了几个昔日的队友呢。”很多人认为以大宝近期的优异表现,绝对有资格入选国家队,遗憾的是最新一期的国足名单中依然没有他的名字。对此,大宝并不太在意:“现在我还是先做好自己,对不足的地方进行完善,在比赛中打出自己的状态,其他的还是顺其自然吧。”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