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盘点亚运焦点之战:林丹期待圆梦 首金还看武术

2010年11月10日 14: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11月10日电 题:感受精彩亚运 关注焦点之战

  中新社记者 王祖敏

  广州亚运大幕即将开启,476枚金牌等待分配,其中六大焦点之战不可不看。

  首金之战:袁晓超有望赢得赛会首枚金牌

  首枚金牌争夺战是历届综合性运动会的一大看点。根据赛程安排,13日上午8时30分开始的武术男子长拳决赛最有可能产生本届亚运会的第一枚金牌。

  中国队出战这一项目的是多哈亚运会和北京奥运会冠军袁晓超。22岁的袁晓超是目前中国武术套路队中最具实力且发挥稳定的选手,此番再次出战,这位年轻的老将应不会辜负肩头重任。

  荣誉之战——代表人物:刘翔、中国女排、中国游泳队

  在经历了雅典奥运夺冠、打破世界纪录、北京奥运因伤退赛、黄金赛惊艳复出以及钻石赛负于队友史冬鹏的辉煌与失落后,刘翔在本届亚运会上的表现更令外界瞩目。

  出征广州,刘翔已“被”三连冠。外界对翔飞人的期待与其说与金牌有关,不如说是想重温一种关于荣誉的记忆。

  从世界大赛五连冠的巅峰到亚锦赛失去亚洲冠军的低谷,中国女排正在经历一段相对漫长的“黑暗期”。如今正在世锦赛上“挣扎”的中国女排早早就将本届亚运会的目标锁定为冠军——扬威世界,首先要冲出亚洲。

  从中国确定亚洲体坛霸主地位后,亚运泳池就成为中日之争的舞台。在多哈亚运会上,中日水军各得16枚金牌平分秋色,但中国队在奖牌数上处于下风。在迄今为止的亚运游泳金牌总数上,中国队也不敌日本。如今家门口作战,中国水军需以实力获取属于自己的荣誉。

  圆梦之战——代表人物:林丹、李娜

  赢得世界赛事大满贯殊荣的羽毛球名将林丹却没有一枚亚运金牌进账。本届亚运会,身为广东准女婿的林丹无疑更占“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但羽毛球高手在亚洲,亚运会竞争的激烈程度不亚于奥运会,“超级丹”只有延续他的“超级”发挥,才能在也许是他运动员生涯中的最后一届亚运会上圆梦。

  在网坛金花李娜的职业生涯中,2010年无疑将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成为WTA年终总决赛替补人选、世界排名提升到中国选手的历史最佳(第11名)。

  虽然在国际赛场屡有斩获,李娜也从未染指过亚运金牌。广州之行,亚运夺冠将是她2010赛季最好的结束语。

  正名之战——代表人物:张琳、中国乒乓球女队、中国男篮

  近两年扬威国际大赛的“全民新偶像”张琳,却有着自己的“亚运烦恼”——在四年前的多哈亚运会上,张琳在所参加的3个单人项目上都屈居亚军,压制他的正是韩国名将朴泰桓。

  广州亚运,张琳将参加3个单项和一个接力项目,朴泰桓也将与他全面对垒。此番“仇人相见”,张琳是会一雪前耻,还是会雪上加霜?

  在今年的世乒赛上,曾经最让人放心的中国乒乓球女队遭遇滑铁卢,负于新加坡队失去冠军。但君子“报仇”,只需半年——广州亚运,中国乒乓女将誓以金牌捍卫国球荣誉。

  一直称霸亚洲的中国男篮在去年的亚锦赛决赛上负于伊朗队丢掉冠军,在东亚运动会上更是负于韩国队无缘决赛。此番南下,中国男篮高举“复仇大旗”,但在姚明和易建联双双缺阵之际,这个“巨人集团”能否完成夺冠重任让人担忧。

  巅峰之战——代表人物:中国跳水队、中国女子举重

  中国跳水队和中国女子举重队,堪称当之无愧的“梦之队”,两支队伍的实力都代表了世界最高水平。

  从1974年开始参加亚运会,中国跳水队已经在连续9届赛会上实现了大包揽。有人戏言,如果参赛人数不受限制,中国跳水队在亚运会上可以包揽每个项目的前10名。

  女子举重在1990年进入亚运会后,一共产生了39枚金牌,中国获得了其中的37金。广州亚运,中国女子举重队的7名选手将参加全部7个项目的角逐。和中国跳水队一样,她们广州之行的目标也只有一个:包揽冠军。

  复兴之战——代表人物:中国男足、女足

  中国男足的长期低迷,让人都快遗忘他们还曾经有过进军世界杯和奥运会的短暂“辉煌”。这支已经让球迷麻木的球队,急需以几场漂亮的赛事提升自己的元气、收复流失的人气。但在8日的赛事中以0:3负于日本队,中国男足的亚运开局却并无复兴之势。

  从世界杯、奥运会的双料亚军沦落到亚洲二流,铿锵玫瑰的凋零让人痛心。在今年5月的亚锦赛上,中国女足再创新低(第四名),首次失去进军世界杯赛资格。如今,亚运开赛在即,铿锵玫瑰迎来绽放契机——女足复兴,从亚运开始!(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