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广州亚运五大看点:中国三大球能否完成自我救赎

2010年11月10日 17:0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珠江小岛上举行的开幕式,如何演绎一场宏大的“城市行为艺术”?水火交融中的主火炬点燃方式,能否突破人们的想象极限?金牌榜的亚军之争,韩、日在整体高调之下各有什么利器?整体低迷的中国三大球,能否踏上自我救赎之路?哪些非奥项目将在广州完成亚运“绝唱”?将于12日开幕的广州亚运会,绝非只是“后奥运”时代一道不咸不淡的开胃菜,而如广州美食一样丰盛、引人垂涎。

  看点一:“水上开幕式”如何奇招制胜?

  开幕式成功,运动会也就成功了一半。为了打造大型运动会开幕式的崭新丰碑,广州选择了一条石破天惊、极具挑战性的创新之路。

  主创团队一改开幕式通常在体育场举行的惯例,选择珠江上一个名叫海心沙的小岛作为开幕式舞台,形如帆船的海心沙、专门竖起的四座近百米高的帆屏,将让开幕演出与滔滔珠江、巍巍高楼和都市霓虹融为一体。如此富有创意的构思,无异使开幕式成为一场宏大的城市行为艺术,其艺术效果令人期待。

  除了“最高机密”的主火炬点火方式引人遐想外,浓郁的岭南文化、高科技的空中表演、世界级的焰火燃放,都将成为开幕式的亮点。

  看点二:谁将登上金牌榜第二把交椅?

  最近20多年来,由于中国体育军团在金牌榜和奖牌榜上一家独大,因此韩国、日本在第二把交椅上的争夺,成为历届亚运会的一大悬念。

  在最近三届亚运会上,韩国的金牌数都超过日本。但在多哈亚运会上,韩国虽比日本多出8枚金牌,日本的银牌数却比韩国多出18枚,奖牌总数也比韩国多5枚。本届亚运会,韩、日之争必将更加激烈。韩国代表团团长李起兴一到广州便高调宣称,韩国是带着必胜的信念来到广州的,将力争夺得65金,捍卫奖牌榜亚军的地位。然而,日本代表团还没到广州就在东京放出豪言,非但要缩小与中国的差距,还要“不输韩国”。

  看点三:中国三大球能否完成自我救赎?

  北京奥运会之后,国家体育总局提出要在三大球等含金量高的项目上力争突破,但这两年来,三大球项目整体低迷。广州亚运会,能否成为他们自我救赎的新起点?

  最令人失望的中国足球仍在继续堕落,不断挑战球迷的心理底线。亚运会开幕前进行的男足小组赛中,中国国奥队三球完败于阵容不整的日本队,门将王大雷更在赛后的微博中对球迷口吐污秽,算是丢人丢到家了。

  正在新帅俞觉敏率领下参加世锦赛的中国女排,已确定无缘八强。周建安带领的中国男排也始终未能实现突破,此次在广州能否保住多哈时的亚军成绩也显得很悬。

  没有了姚明、易建联的中国男篮风光不再,在经历了亚锦赛和世锦赛的溃败后,想要卫冕亚运冠军绝非易事。其实,与竞赛成绩相比,上个月经历了群殴丑闻的中国男篮更需重塑形象。

  看点四:有多少“新星”能迸发光芒?

  以青年运动员为主体的亚运会历来是“新星”闪耀的舞台,比如釜山亚运会上的刘翔、杜丽,多哈亚运会上的朴泰桓、林跃,日后都成为各自项目上的超级巨星。那么,广州赛场会出现多少“明星胚子”呢?

  对于已连续七届亚运会位居金牌榜首位的中国军团来说,广州亚运会更像四年奥运周期内的“中考”,一个重要任务就是为伦敦奥运会发现和培养新人。中国军团这次派出了很多年轻选手,刘子歌、廖辉、龙清泉等名将隐退,乒乓球项目也由许昕取代了王励勤。在977名运动员中,有655人没有参加过奥运会、亚运会等综合性国际大赛。对于这批年轻选手而言,广州就是他们证明自己的最好时机。

  看点五:哪些项目将会成为亚运“绝唱”?

  广州亚运会共设42个竞赛大项,其中14个是非奥项目。作为亚奥理事会亚运“瘦身”计划实施前的最后一届亚运会,广州亚运会的办赛规模创历史之最,也必将成为一些非奥项目的“绝唱”。

  按照亚奥理事会去年通过的决议,从2014年亚运会起,亚运会设项将缩减为35个,即28个奥运项目和7个非奥项目。广州亚运会的一半非奥项目,面临离开亚运会的命运。在这种状况下,这些非奥项目必将在广州尽力自我展现,既是抓住最后的表演机会,也为留在亚运舞台上而争取印象分。(记者赵仁伟 刘卫宏)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