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亚运村初体验:运动员说很舒适 记者说很方便

2010年11月11日 09:30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州亚运会开幕在即,昨天,本报记者专程来到了位于番禺区亚运城内的亚运村,亲身感受了开阔庄严的升旗广场、幽静的居住环境、琳琅满目的国际区“集市”……在这个全新打造的社区里,运动员就像回到了自己家里一样,不但不会有陌生感,还可以接受人性化的服务。

  快捷

  记者5分钟办完注册手续

  广州亚运会亚运村位于广州市番禺区的亚运城内,这里有运动员村和媒体村,同时与它们紧邻的还有亚运史上规模最大的新闻中心。走进占地约两万平米的主新闻中心,迎面而来的是志愿者亲切的微笑。在志愿者的带领下,记者不到5分钟就完成了媒体注册工作。

  随后,记者近距离参观了这座亚运史上最大的新闻中心。中心主要分为大堂服务区、商业服务区、新闻发布区、记者工作间、亚运新闻服务办公室和租用空间6个大的区域。记者工作间是记者们的主要工作区域,这里有580个文字记者和130个摄影记者工作台。四周墙上挂着接入转播信号的电视,记者可以随时关注最新的比赛信息,工作间的志愿者将会及时提供最新的成绩公报。新闻发布区则是赛会组织方、各参赛代表团发布消息的场所,有大、中、小3个新闻发布厅,最大的发布厅有700个座位,可以提供英、日、韩、俄和阿拉伯语等5种语言的同声传译和交替传译服务。

  此外,在主新闻中心内,还有各种为记者提供全方位后勤服务的设施。在商业服务区,邮局、通信、银行、旅行社等各类服务商应有尽有,此外,书报亭、美发室等设施也一应俱全。

  满意

  重庆选手黄茜感觉很舒适

  走出新闻中心,映入记者眼帘的是本届亚运会的运动员村。昨天上午,运动员村的广场上正在举行日本代表团的入村仪式,婀娜多姿的礼仪小姐,神采奕奕的合唱团,让初到亚运村的日本运动员们体会到了广州人民的热情。

  记者走进运动员村二区,这里建筑大体分为简约欧式和岭南风格。区内主要接待日本、韩国、中国香港、中国澳门、马来西亚、越南等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庞大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入住东面的四区,总共分布在5栋楼中。

  在村内,记者遇到了上午才从北京飞来广州、正准备入住运动员村的重庆籍国际象棋选手黄茜。黄茜很满意村内的环境,连连称赞说:“运动员村的设施非常齐全,感觉很舒适。”

  运动员村的每个区域内都有好几个洗衣店。据了解,亚运期间入住运动员村的运动员可获得免费洗衣、免费上网、免费玩游戏机等服务。在运动员村,如果运动员们想改变形象,修剪头发甚至进行美甲,只需下楼走几步就可以来到位于国际区的美发店。在这里,各国运动员可以免费接受发型设计、洗头、理发服务。

  提到运动员村,还不得不提到的就是这里的餐厅。据了解,运动员餐厅提供全天候24小时供餐服务,共有超过800种菜肴,还特别增加了虾饺、双皮奶等广州特色的粤式点心餐饮食品,让运动员领略“食在广州”的饮食文化。此外,这里的菜单是按照不同国家参赛运动员的比例来确定,食材重达2400多吨,将做到每5天循环一次,每一餐将提供超过22种主菜、12种蔬菜和100多道冷盘供运动员自由取用。每一道菜品上面写着该种食品的热量、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和钠的具体含量。据悉,负责本次餐饮的专家和厨师达到800多人。

  创新

  记者用手机可查赛事动态

  走出运动员村,记者来到与运动员村一墙之隔的媒体村,这里的建筑外形和室内装修都与运动员村基本一致。媒体村外是亚运专用车的枢纽站,这里有发往不同场馆的亚运专车,从这里发出的3600多辆亚运专用车,会准时准点地将运动员和记者载到指定地点。

  此外,广州亚运会还有一个创新:在亚运甚至奥运历史上首次建立了媒体服务移动平台。在记者领到的媒体工作包中,专门有一张光盘,在手机上安装了光盘内的软件后,记者不用打开电脑,通过手机便能随时随地查询到最新的亚运赛事新闻、比赛安排、场馆运行、天气情况等信息。本报记者 黄德强 广州报道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