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亚运开幕式将揭神秘面纱 故事从"—滴水"讲起

2010年11月11日 10:19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10日晚上,第16届亚运会开幕式在广州进行了最后一次预演。广州亚组委常务副秘书长、广州市副市长许瑞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届亚洲运动会已全面就绪,包括竞赛组织全部就绪、运动会服务保障全面到位、开幕式等重大活动进展顺利,广州已做好了喜迎八方来客的准备。

  据记者了解,本届亚运会的开幕式将紧扣“水”的元素,开幕式文艺表演、珠江巡游、焰火燃放等围绕“水”这一主题,把广州市、珠江、文化融为一体,以珠江为舞台,以广州市为背景塑造整个开幕式,力求展现出更多的亚洲味道、广州味道。

  “—滴水”包容四海

  据了解,本届亚运会开幕式的第一篇章,叫做《大地之水》。“故事从一滴水讲起。”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陈维亚说,“舞台将被水所覆盖,从这一滴水延伸到珠江、黄河、长江,延伸到底格里斯河,延伸到恒河,形成亚洲各方的汇集。”与此同时,坐在“芭蕉叶”内的广州女孩从天而降,她将带来的一滴圣水汇入大海,带着观众们正式“启航”。

  广州这座城市因水而生,被认为是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本届亚运会的开幕式紧扣这一主题,而背后自然隐藏着广州期盼创建“海上丝绸之路”新辉煌的寓意。

  运动员乘船游珠江

  在以往的历届大型运动会开幕式上,运动员代表大都是步行入场、绕场一周,然后在指定位置上静静等待。本届亚运会则进行了大胆创新,将开幕式放在了“海心沙”这个紧邻珠江边的小岛上进行。而在开幕式之前还将安排一次特殊的“珠江巡游”———来自亚洲45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将搭乘一艘艘彩船,从珠江白鹅潭出发,由西向东顺流而下,经过9.2公里的水上行程后,抵达海心沙开幕式广场。然后这些运动员将登上特意打造的、代表亚洲各国各地区人民同舟共济的“亚运和谐号”巨轮。

  当亚运圣火点燃的时候,巨轮将扬帆启航,向着东方、向着光明、向着未来……与此同时,珠江两岸的群众将是欢歌一片,整个广州届时都将沉醉在狂欢之中。

  郎朗、章子怡现场“飙歌”

  据了解,本届亚运会开幕式共分为《大地之水》、《海洋之舟》、《白云之帆》、《花城之邀》四个篇章,陈维亚透露,《白云之帆》是其中排练时间最长的章节,来自河南塔沟武校的近200名小伙子排练了1年3个月的时间。届时,他们将在80多米高的帆屏上表演多个高难度动作。“这是一个空中表演难度很大,同时又和高科技完美结合的节目。”

  同样是在《白云之帆》中,还将上演郎朗与章子怡“争做主角,相互飙歌”的重头戏。据亚运会音乐总监李海鹰介绍,郎朗跟章子怡将表演一曲《时光》,约长5分40秒,其中郎朗与章子怡轮流独奏独唱,最后两人共同合作,“将古典音乐与流行文化发挥到一个极致”。

  “点火”仍是最高机密

  广州亚运会开幕式已经历经数次彩排、预演,几乎每一次组委会都会邀请一些广州市民到现场观摩,用开闭幕式总导演陈维亚的话说就是“我们本来就不想完全保密”。尽管亚运会组委会表现出了足够的亲民姿态,但是涉及一些核心问题,比如最终由谁点燃主火炬塔、“点火”的方式又是怎样的,有关人士仍然三缄其口,誓将悬念保留到最后。

  由于此次亚运会的开幕式不是在体育场内进行,主火炬塔的位置就更多了些许神秘。记者在彩排中看到,在开幕式舞台中心预留了一个可升降的平台,而第四篇章《花城之邀》的演出中有一个环节是,45名圣女端着圣水向场地中心升起的道具会集,随后四个支柱将撑起这个道具。虽然这个道具未被点燃,但现场观众都猜测,这就是广州亚运会的主火炬塔。

  谁来点燃主火炬塔?这一话题近日被人津津乐道。冼东妹、陈燮霞、劳丽诗、何冲等著名广东运动员均被认为是主火炬手的有力竞争者。而到了11月10日晚上,有消息称广东足球名宿容志行与前乒乓球名将邓亚萍最有可能担当重任,“容志行和邓亚萍都是最后五棒火炬手的人选,但谁来担任最后一棒火炬手即主火炬手,目前还没有确切的消息。”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