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亚运赛场“中国焦点”:七个项目的十连冠梦想

2010年11月12日 10:0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亚运赛场上,中国军团的名将很多,金牌也很多,可能会带来些许“审美疲劳”。然而,那些伤心人和失意者,那些欢喜冤家老对头,那些为荣誉而战之人,或将成为更加引人注目的赛场焦点。

  七个项目的十连冠梦想

  中国军团自1974年参加德黑兰亚运会以来,在跳水和体操这两个优势项目中,体操的男、女团体和女子个人全能,跳水的男、女十米台和三米板这7个小项,从未让金牌旁落。这一次,中国健儿能否在这7个项目实现超级“十连冠”?

  无论男团还是女团,中国体操队的优势都十分明显。这次,朝鲜队被禁赛,上月世锦赛上刚败给中国队的日本男队又只派出二线队员,相信很难阻挡中国队的卫冕步伐。女子个人全能项目,江钰源刚获得世锦赛亚军,取得中国选手在这一项目的世界大赛上的最好成绩,她和世锦赛第四名黄秋爽可谓“双保险”。

  跳水比赛中,尽管奥运冠军吴敏霞和陈若琳没有参加女子三米板和十米台个人赛,但胡亚丹等新星早已在世界大赛崭露头角,男队的何冲、火亮等人也是状态极佳。跳水赛场的金牌,很可能是在中国选手之间“内部争夺”,中国队不但有望在这4个项目实现十连冠,而且可能实现大包揽。

  女排女足,会否继续失意;男排男足,还要伤心多久?

  竞技赛场没有永远的胜利者,但中国女排和女足这样的失意者,委实让人心酸。

  女足项目自1990年登上亚运舞台后,中国队有如探囊取物,连续三届夺取冠军。可惜,“铿锵玫瑰”从此走上下坡路,在釜山只获得亚军,在多哈更只获得第三名。这一次,韩端和毕妍双双缺阵的中国女足,不但要挑战朝鲜和日本队,还要“挑战”韩国队,一举打出翻身仗可谓奢望。

  中国女排在9次亚运征战史中,有8次进入决赛,6次获得冠军,包括多哈亚运会。令人揪心的是,两年之内三次换帅的中国女排,元气大伤实力下滑。在本月举行的日本世锦赛上,中国女排36年来第一次未能获得八强资格。应当说,中国队卫冕希望犹存,但艰难超乎想象。

  如果说中国女排和女足是失意者,那么中国男足和男排可算是伤心人。男排已有12年没能在亚运会称雄,男足更是自从参加亚运会开始,就从来没有品尝过冠军滋味,连决赛也只进过一次而已。

  事实上,无论是承载了许多时代情结的中国女排,还是让人几乎无语的中国男足,球迷更想看到的是,一种新的气象,新的希望。

  荣誉之战

  中国军团在奥运会上都有很多优势项目,更不用说亚洲。然而,优势并非不可撼动,胜利更不可能常在。中国军团的一些优势项目和优秀运动员,正是在这样的境况下,需要取得某些关键比赛的胜利——谈不上报仇雪恨,正名而已,捍卫荣誉而已。

  中国女乒在5月的世乒赛女团决赛中,赫然输给新加坡队,痛失考比伦杯。如果记忆久远一点,她们还曾在釜山亚运会女团决赛中,败给朝鲜队。不过,中国队只要调整好心态和状态,几乎没有任何队伍可以阻止他们的包揽。

  中国女羽的“麻烦”似乎要大得多。她们在5月的尤伯杯决赛中以1:3负于韩国队,14年来首尝败绩,未能实现七连冠的辉煌。目前,中国队世界排名第一的女单王仪涵,位置被王适娴顶替,双打于洋/王晓理也是新组合,加之前两轮轮空的不利赛程,为捍卫荣誉增添了不少变数。

  中国男篮在经历“打架事件”之后,需要给球迷展现新风气、新面貌。而且,他们需要“告诉”球迷,在去年亚锦赛决战中几无还手之力地输给伊朗队,是偶然还是必然?

  说到捍卫荣誉,也许已淡出人们视线许久的27岁“老将”刘翔,更需要亚运三连冠的荣誉,来为自己鼓劲打气。

  欢喜冤家对对碰

  同一个圈子,同一个舞台,亚运赛场的老对手多了去了,有的老对手,甚至早已由对手变为惺惺相惜的朋友。不过,张琳和林丹,以及第一次出现在亚运赛场的古力,一定会和他们的欢喜冤家一起,欢喜“对对碰”。

  张琳的“冤家”是韩国人朴泰桓。在北京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张琳勇夺亚军,为中国男子游泳取得奥运会最好成绩。金牌获得者,正是朴泰桓。而且,在多哈亚运会上,朴泰桓在200米、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中全部战胜张琳。不过,朴泰桓随后陷入低谷,而张琳在去年罗马世锦赛上打破8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之后渐显中国体坛“一哥”态势。广州亚运会,朴泰桓一口气参加7项比赛,张琳将在4个项目中与之对话。

  在首次进入亚运会的围棋项目,中国男子团体的领军人物是获得6个世界冠军的古力,而韩国队的领军人物是拥有近20个世界冠军头衔的李昌镐。两人交手10来次,谁都没有压倒性的优势,但这次,是他们第一次有机会站在赛场上听奏国歌,那是一种怎样的光荣与骄傲。

  林丹和陶菲克的话题,几乎有点老掉牙了。4年以来,中国羽毛球男子单打一号选手林丹,三夺世锦赛冠军,勇取北京奥运会金牌。然而,4年前的多哈,林丹却在男单决赛中输给印尼的陶菲克。遍夺大赛冠军、独缺亚运金牌的林丹,这次如果和陶菲克遭遇,能否迈过这道坎?(记者刘卫宏 沈楠 李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