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韦迪:再选择一次绝不干足球 国字号失利反踏实

2010年11月12日 10:1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下榻酒店房间接受本报专访后,身患感冒的韦迪告知属下自己很累,因此参加中超颁奖典礼前只想小憩一会儿。然而话音刚落,来自亚运前线国奥教练组的电话又响了——从1月22日火线接过足管中心指挥棒到本赛季中超结束,过去10个月,特定时间与特定环境下的中国足球令韦迪深受分身乏术之困。他坦率地告诉本报记者,若非觉悟与需要,他不会选择足球,这一年他的身体与心理的确有些透支。

  -足球让我学一辈子都了解不完

  记者:现在距您接手足管中心已近10个月,您还觉得自己是当初那个水军统领吗?

  韦迪:人还是那个人。足球的特殊性改变了我的工作角色。好在工作节奏我掌握得还算稳定。

  记者:您觉得自己现在是球迷还是足球从业者?

  韦迪:我既喜欢足球,同时也是足球工作者。

  记者:您办公桌上不时摆放几摞新书,内容涉及体育、经济、文化、历史,对于足球,特别是中国足球您了解到何种程度?

  韦迪:我不好去用百分比形容我对足球,特别是对中国足球的了解。只能说足球让我学一辈子都了解不完,配合着足球的其他领域的信息、知识也需要无时无刻地去补充。

  记者:中国足球没有秘密,这是您9个月前首次接受我专访时强调的,为什么现在话少了?

  韦迪:这个说法本身没有错。但上任后,一些媒体曲解我的意思或者借一两句话发挥,表达出的意思与事实相悖,足球环境包括媒体环境一些浮躁的现状让我感到困惑,所以我现在不敢顺着媒体的需要随意解答。

  记者:是否足球已改变了您的生活?您现在每天因为足球接听或拨打的电话有多少,睡眠有多少?24小时里留给足球和留给自己的时间是多少?

  韦迪:不能说没改变。虽然没统计过,但你看到就这么会儿工夫有如此多的电话进来,总之每天接听电话数不胜数。睡眠么,每天5个小时就够了。我需要把大把时间用在足球的决策研讨和务实的考察上,这也是我最近不太接受媒体采访的一个重要原因。

  -若非需要和觉悟不选择足球

  记者:若再有一次选择,你还会选足球吗?你对这次关于足球的选择是否后悔?

  韦迪:肯定不来(足管中心)!参与足球工作是一次特殊的、历史的机遇。抛开觉悟与组织需要,我当然愿意留在水上中心。不是因为在水上中心工作舒服,而是因为我在那里轻车熟路,不需要操这么多心,会很愉快。离开水上中心前,中心有关大帆船、游艇的发展计划都出来了……

  记者:对于足球,你觉得自己是救火队员还是扮演其他角色?3年后,当你任期到期时,中国足球如果没有实质进展,会不会觉得自己的努力都是徒劳?

  韦迪:我早说过我是过渡性角色。但是足球给我的这种机遇实在不多,所以就来拼一把。任期内,我竭尽全力,只要不做对不起自己职业操守的事儿,其他的我也左右不了。

  记者:听说您两周前从国际足联回来后就一直身体不适,足球是不是让你感到前所未有的疲劳?为什么烟还是不停?

  韦迪:说我现在干足球不累,那是假的。的确感到比在水上中心工作量大些,操心多一些。最近身体不好主要是因为造访国际足联期间感冒了,近来总在不停地飞。虽然对这种疲劳没有过多准备,但总算也扛到这个赛季圆满结束。至于烟一根根不断,是因为各种活动、决策需要我分配精力,我有时需要缓解疲惫。

  -国字号集体失利反而心里踏实

  记者:国少、国青、国奥、女足一场场完败或一次次冲击失利,这10个月来,您受到的刺激恐怕不小啊?

  韦迪:对于国字号,我在不同时间段心理感触各有不同,替球队着急,球队的失利也的确让我有过触目惊心的感觉。不过当女足彻底无缘世界杯,当国奥0比3完败日本队,我的心反而彻底踏实了。急只会扰乱工作思路,不如面对现实,抓紧时间找点可行的办法帮球队渡难关。

  记者:上任伊始,您有过类似在任期内把中国男足带回亚洲一流、女足带回世界一流的光辉理想,现在呢?为什么目标总是不断降低?

  韦迪:这10个月来,我对中国足球的认识也在不断更新。抱着空洞的目标中国足球死路一条,少说多做,讲效率才有用。

  记者:国奥队输给日本队给您怎样的启示?国奥冲击伦敦是不是变得遥不可及?

  韦迪:我们没理由对国奥冲击奥运会乐观。从日本队组队来参加亚运会来看,他们的球队秉承了一贯的技术思路,不得不承认,J联赛的质量要高于我们的中超,我们国奥队员个人能力与日本球员差距不大。但在俱乐部技术风格各自为战的影响下,我们队员打法整体性完成的不理想。但我认为我们的亚运队不是历史最差的一支国奥队。

  -今年联赛给了最大安慰

  记者:今年的中超怎么样?

  韦迪:这个赛季比较特殊,所有联赛从业者都很珍惜难得净化的大环境。所以这个赛季中超和其他联赛既没有假球,也没有人动歪脑筋搞默契球等不正当比赛。通过一系列对假、赌、黑的预防措施让我们的联赛因为干净而重新挽回球迷的信心,我听说今年中超平均上座率达到了1.4万,虽然比去年的1.5万少些,但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我很欣慰,应该说,联赛的圆满落幕算是给我10个月工作一个较大的安慰。

  最近这次FIFA出访送我一份好心情。他们11月29日派代表团来我国商讨如何帮助发展中国足球,国际足联、亚足联对中国足球的信心都这么大,我有什么理由灰心丧气?(肖赧)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