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亚运会点火仪式探秘 女空中飞人或将再现

2010年11月12日 11:51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晚,备受瞩目的广州亚运会将在海心沙主会场开幕。

  前天天上午,广州亚组委在主新闻中心召开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筹备情况新闻发布会。广州亚组委庆典和文化活动部部长、亚运会开闭幕式指挥中心办公室副主任何继青就记者关心的问题做了解答。

  作为国际大型综合性体育赛事,亚运会开幕式所固有的最大悬念:点火仪式和主火炬手仍然吊足了人们的胃口。

  对于本届亚运会的点火方式,何继青透露说:“点火仪式肯定会给大家带来惊喜。点火仪式将极具中国元素,是中国人民喜闻乐见的方式。”

  准确预测点火方式确实有很大难度,但9日晚的带妆彩排还是显出了一些端倪。记者在海心沙岛看到,开幕式文艺演出进入尾声阶段后,一个巨大的火炬盆从场地中央缓缓升起。随后,许多身着白衣的少女将手中捧着的圣水倒入盆中。这时,上百名男演员跑进场,将四根带有滚轮的弓形白色铁柱推进来,迅速与火炬盆组合成一体。随后,四根像蜘蛛腿一样的铁柱开始向中心收缩,被撑起的火炬盆缓缓向数十米高的空中上升。

  相关人士预测,主火炬在上升前后都有被点燃的可能。当然,如果火炬升到高空,就必须采取特殊的手段才能被点燃。值得注意的是,本届亚运会开幕式大量运用了威亚钢丝技术,而就在主火炬的上空,布满了钢丝节点。因此,有没有可能仿效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李宁那种“高空飞人”的方式点燃火炬呢?我们拭目以待。

  除了点火仪式,主火炬手的神秘面纱往往要留到最后一刻才能被揭开。

  起初,两届奥运会冠军、广东籍柔道运动员冼东妹被外界看好。但按惯例,参加过火炬传递的运动员就不再担任主火炬手,冼东妹曾参加过北京站的传递,因此脱颖而出的可能性很小。另外,北京奥运会冠军、广东籍跳水名将何冲也是热门人选。更重要的是,他从事的项目与水有关,与开幕式的主题非常吻合。

  今天又有消息称,主火炬手将是一名女运动员,且集中在邓亚萍和郎平身上。邓亚萍和郎平在运动生涯中均取得过辉煌战绩,退役后也在各自新的岗位上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体现了中国人积极向上、勇于开拓的精神面貌。而且,她俩都与广州有关系,邓亚萍的丈夫是广州人,郎平则在广州执教女排,因此她们在广州的人气都很高。

  另外,多人共同点燃火炬的可能同样存在。有消息说,这些人当中包括中国足坛宿将容志行、中国象棋国际特级大师吕钦、举重名将陈燮霞、奥运跳水冠军劳丽诗和何冲等,他们的共同点都是广东籍运动员,体现了浓重的地域特色。(高炜)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