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许海峰:又见亚运火炬在祖国点燃

2010年11月12日 13:39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为1990年9月22日,许海峰手擎火炬,跑入北京工人体育场,左、右分别为高敏、张蓉芳。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从1984年至今,许海峰从运动员到教练员,之后又成为体育官员。但不管到了哪里在做什么,充当大小运动会的火炬手始终都是他,用他自己的话:“除了射击,我还跟火炬有缘。”

  话说20年前的北京亚运会上,处于巅峰期的许海峰一举获得4枚金牌,成为当届亚运会上获金牌最多的运动员之一。不过在该届亚运会上,让他更加夺目的还有一件事情,那就是点燃北京亚运会主火炬。

  回忆那段往事,他说,北京亚运会开幕前3天,当时的国家体委领导神秘地告诉他,亚运会开幕那天,将选派他当主火炬手。尽管此前几年的时间里,因为洛杉矶奥运会那载入史册的“零的突破”,许海峰获得了无数的荣誉,但担此重任他还是感到激动万分。

  主火炬手的人选是保密的,许海峰不能公开训练,只能在现场熟悉场地。惟一的量化指标是,他要在5分30秒的音乐声中跑完大概500米的路程。开幕式导演还告诉他将有两名护跑手与之同行,但却没说究竟是谁。

  到了开幕前一天,许海峰终于解开了谜团,原来两位护跑使者是中国女排队长张蓉芳和刚刚崭露头角的跳水新秀高敏。高敏说,被招到北京后才知道让她做这么大的事。

  开幕式火炬点燃之前,久经沙场的许海峰感到有些紧张。庄严神圣的仪式马上就要开始,尽管此前练习了很多遍,他还是在心里把每一个过程过了好几遍。

  从后来的影像资料看,当时许海峰手持火炬在跑进工人体育场后,表情很凝重。对此,他解释道,当时确实有担着千斤重担的感觉。当许海峰把火炬伸进点火口,那一刹那,作为一名中国体育人,他对祖国体育事业的热爱全部迸发出来。

  其实,点火的时候也是很紧张的。许海峰透露,当年最后点火准备了三套方案。如果当时风大,他的火炬没能点燃主火炬,就会启动电子打火,再失败,藏在主火炬里面的人会直接点燃主火炬。总之要确保万无一失。

  北京亚运会后,许海峰又担任过许多次火炬手,仅在今年,他就担任过中国首届红色运动会的主火炬手,广州亚运会火炬传递活动启动仪式上第6棒火炬手。不过,让许海峰最为遗憾的是与北京奥运会主火炬手擦肩而过。很多人一直以为,李宁在奥运会上空中跑圈的高难度动作,对当时作为主火炬手第一人选的许海峰不太适宜,毕竟他那时已经年过半百。但许海峰说,实际上这仅是一方面因素,作为国家体育总局自剑中心的副主任,他在奥运会前正在做着紧张的备战工作,没有时间做其他事情。

  广州亚运会许海峰将以体育官员的身份参加开幕式。虽然,这样的场景他已经历了无数次,但是,在自己家门口参加亚洲体育盛会,他的心情仍是无比激动。“当广州亚运会火炬点燃时,我一定会想到1990年北京亚运会。”许海峰说。(吴东)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