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羊城说“羊”:5只羊引爆广州亚运开幕式

2010年11月12日 1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2日电 题:羊城说“羊”:5只羊引爆亚运开幕式

  记者 李志全

  羊,在中国寓意“吉祥”的意思,同时兼具“领头”之意。备受关注的第16届广州亚运会开幕式演出就出现“5只羊”,并在热场演出中引爆全场,吸引早早到来的观众喊出第一声“加油”。

  12日晚19时许,亚运会开幕式热场演出拉开帷幕。引场出现的是“喜羊羊”,由演员装扮的这只“羊”以竞赛奔跑的方式出现在舞台上。随后,形象运动时尚的“阿祥”、“阿和”、“阿如”、“阿意”、“乐羊羊”5只羊暨亚运会吉祥物,与其他动物的表演比赛,调动了现场观众的热情,呐喊声、喝彩声响彻海心沙岛开幕式主会场。

  为了这短短几分钟的表演,穿着厚厚服装的“5只羊”以及其他动物的装扮者,当天中午就早早来到这里。面对炽热的阳光,年轻的他们调侃“自己快成了‘烤全羊’”。

  广州亚运的吉祥物一套5种,同北京奥运会五福娃有异曲同工之妙,意为“祥和如意乐洋洋”。表达了广州亚运会将给亚洲人民带来“吉祥、和谐、幸福、圆满和快乐”的美好祝愿,同时传达了本届运动会“和谐、激情”的理念 。

  老广州市民、53岁的张先生认为,“名字取得很有意思,让人一眼看出这5个吉祥物代表的是广州。”

  说起来,广州市同“羊”的源于异常深厚。其别称叫“羊城”,根据五羊的传说得名,五羊早已成为广州的城徽标志。

  今天,人们仍然能在广州的越秀山上看到那五头石羊,中间的一只公羊,口衔谷穗,昂首天外。不过,这不是仙人的五只羊变的,而是艺术家的杰作。表达了古代的广州先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实际上,“羊城“这一别称,已渗透到广州生活的各方面:书有《羊城古钞》,刊有《羊城古今》,报有《羊城晚报》,景有“羊城八景”;乃至许多楼字商标、公司社团、名胜古迹均以“羊城”命名。

  随着广州亚运会的到来,羊城到处是“羊”。在媒体村的主新闻中心,这里的特种商品店也在赶“羊潮”,商家更是趁机大发“羊”财。一本邮册看尽亚运之城、一本护照盖满亚运项目邮戳、一套纪念封收尽和谐亚洲。共同之处在于,任何纪念品都有“羊”伴随左右。

  而在广州街头或一些比赛场馆,随处可见亚运会吉祥物“乐羊羊”雕塑,一些外地游客或市民选择在此留影,目的是把寓意吉祥的“羊”带回家。

  此外,前来参加广州亚运会的运动员和媒体记者中不少与“羊”有关,如属“羊”的、姓“杨”的、叫“洋”的……不胜枚举。

  对于今晚的演出选择在水面上进行,外界感叹方式很“洋”。

  羊城,果然名不虚传。(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