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姜帆破纪录封后 冠军信自己亚军信上帝

2010年11月14日 21: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14日进行的亚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个人追逐赛上,中国选手姜帆在首轮和次轮强势打破亚洲纪录后,最后在决赛中轻松夺冠。张子扬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广州11月14日电 (记者 张子扬)在14日进行的亚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个人追逐赛上,中国选手姜帆在首轮和次轮强势打破亚洲纪录后,最后在决赛中轻松夺冠。他在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己最大梦想是能在伦敦奥运会上取得佳绩,而实现这个目标只能靠自己刻苦的训练,与“信自己”的冠军不同的是,韩国选手李敏慧获得银牌,她更信“上帝”。

  在之前进行的三四名决赛中,中国的吴超梅战胜另一名韩国运动员摘得铜牌。

  没有太多“场面”经验的前三名在赛后召开的记者会上显得格外生疏。三人的发言也似乎有些“按部就班”,除了“很开心、很高兴外,就是要感谢教练,感谢家人等一番质朴感言”。有记者笑说,这种“答案”闭着眼睛就能想到。好在李敏慧在发言的末尾说了一句能让整场发布会“生辉”的词汇,除了自己的努力,更信上帝的帮忙。

  而在发布会结束后,在场的中国记者除了祝福冠军和季军,也有人问姜帆人生最大的梦想是什么?她毫不犹豫地说,要在新项目上进入奥运会的前八名,这是中国队此前难以逾越的高度。记者又问,除了体育之外,还有什么理想?姜帆眨了眨眼说:“这个,从没考虑过,现在心里能装下的就是比赛和成绩,真的”,让在场的记者们颇为感叹。

  一位同行采访外国记者说,与西方那些运动员练不练自己说了算的背景不同,现在很多中国的运动员有点现实,却也有点可怜。现实的是,如果在重大比赛上获得成功,可能人生轨迹就此改变;可怜的是,成长路径以及竞争环境不同与外国不同,中国运动员要获得成功,可能会付出万般艰辛。在人才济济的体育大国里,需要在市队、省队、国家队“突出重围”,但凡各种比赛就要拿到理想的名次,才有登上世界赛场的机会。就如中国乒乓球男队总教练刘国梁在亚运会前给马龙下的最后“通牒”,如果奥运会前的重要比赛不能证明自己,飞往2012年伦敦的机票就有可能泡汤了。

  看得出,久居中国的外国记者很了解中国体育的内情,而在现实生活中又不得不说,中国人关注的大多只是那些挂着金灿灿金牌的冠军,他们为此付出的苦痛却常常无人关注,更少有人关注那些沉默的被淘汰者。如果跳出去“成绩”的箩筐,让“只靠成绩说话”的运动员有一点自己随性的心愿,让体育运动更多回到其原有目的与价值,也许更多运动员就不会如此机械地给出“梦想答案”,而能呈现出的,或是一种鲜活的生命享受和真实的人生愿景。(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