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国特色项目进入亚运时代 看上去很美细推敲很空

2010年11月15日 15:16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再金贵,若只是简单重复,难免视觉疲劳。

  广州亚运会的中国特色,超越全运。海珠石上柳荫浓,队队龙舟出没浪中。中国一省一县的风行项目赫然登上了大雅之堂。而全运会里,却不见影踪。

  从多年被拒之奥运大门外的武术,到第一次被纳入亚运会比赛项目的中国象棋、围棋和龙舟,中国元素在广州赛场铺天盖地起来。

  “越级”,越过全运这一级,跳跃式进入亚运时代,究竟是好是坏?

  看上去 很美

  ***体育舞蹈10项冠军全部归入中国队,“十全十美”之中有那么点遗憾。***

  放眼国际,中国仍在体育舞蹈的边缘徘徊。“黑池”赛,中国人更多的是观摩和学习。但第一次进入亚运,体育舞蹈却也成为“倾华”的项目。随着日本体育舞蹈近年来的衰退,在亚洲,中国成为绝对的龙头老大。

  事实也是如此。开赛只两天,体育舞蹈彻底成为中国队的“金牌仓库”。尽揽十金,顺风顺水。但这份漂亮的答卷背后,却是让人揪心的体育舞蹈亚运会前景。

  凡是类似的打分项目,东道主有着无需言明的优势。从武术到体育舞蹈。水平已是技高一筹,又有着额外的印象分,起跑线,已经有了前后之分。大学生与小学生之间的智力较量,即便胜出,有多少欣喜可言?

  不可否认,无论是体育舞蹈,还是中国武术,在广州被列入亚运会,应该是一场超越国界的项目营销。如果十枚体育舞蹈的金牌,能够从此带旺中国体育舞蹈的世界发展,确是好事一桩。如果只是一味自己和自己玩,影响力有限。

  细推敲 很空

  ***东莞市,著名的龙舟之乡,名气在全国甚至海外都是响当当的。***

  龙舟,甚至不是全运会的项目。档次,至多是体育大会,省市之间的内部友谊赛。吼两嗓子,划两桨,不是没有技术含量,也不缺团队精神,但是接受的群体,很有限。

  屈原的故事,离开中国,有多少人知道?龙舟,划到了亚运赛场上。如果弘扬中国文化,是初衷,那么讲述项目背后的历史,也许更有深意。日本清一色的男护士,组成了龙舟队,场面,不是不有趣。但在亚运赛场,煞有介事地你追我逐,未能呈现赛龙舟的本来精神。

  亚运会,主办国根据自己国情与特色,结合实际的全局发展状况,适当地增加和调整项目,这是常规做法,无可非议。广州亚运,中国元素的植入,也绝不是为了金牌,立意在于中华文化的传播。

  遗憾的是,龙舟和中国象棋,这些“自己的孩子”,因为奥运战略,都未能登上中国全运会的舞台,却一跃跳级到了亚运赛场,基础和连接,是跳空的。从内部慢慢培育,成熟之后再走出国门,是否应该是一条更有效、更坚实的发展道路?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