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广州清流如许,幕后多少治水人

2010年11月16日 16:0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州愈发清澈的河涌背后,饱含治水人的汗水 羊城晚报记者 陈秋明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昔日条条臭水涌,如今景靓碧水现。走在亚运里的羊城,“一湾溪水绿”的荔枝湾涌、碧波荡漾的石榴岗河、鱼翔浅底的东濠涌……花城处处岭南水乡风情。

  一年前,面对沉重的治水任务,广州的治水人还是有点心虚。“广州治水的目标在治水人眼里,就是一个跳起来才能摸得着的苹果!”广州市水务局局长张虎如是说。如今,千万羊城百姓正欣然享受着这个交到手里的“喜果”。

  广州治水,几乎是抢出来的

  “5+2”和“白加黑”

  新建38座污水处理厂、48座配套泵站及1094公里污水管网,全市生活污水日处理能力翻倍、生活污水处理率从75.09%上升到85%。通过截污清淤,河涌污染物全面减少,全市水环境明显转变。

  乍一看,这是一组简单的数字,但要在一年半里变成实实在在的工程量时,所有内行人都明白,这是一个近乎令人望而却步的艰巨任务。在繁华都市施工,仅拆迁一项就令所有项目负责人深感棘手。

  广州治水,几乎就是抢出来的。广州黄埔区水务局副局长黄俊说:“治水时间紧,大家就每周‘5+2’,周末不休息;工程量大,就‘白加黑’昼夜赶工。不敢懈怠!”一次,黄俊在向媒体介绍情况时,手机频繁响起,采访被迫中断。他也无奈:“没办法,需要紧急协调的事情实在太多。”

  “今天治水的成绩,凝聚着一大批日夜奋战在治水一线的工作人员的辛勤劳动和汗水”,广州荔湾区水务局局长黄志坚受访时说:“一年半里,参加治水工作的人基本没好好休息过,不是在施工现场,就是上被拆迁户家里做动员,或者在办公室制定工作方案、整理资料、讨论解决问题的方法,连生病的时间都没有。”

  今年是广州的治水之年,也是水利施工年,全市上千个水利工地都在汛期施工,安全度汛对治水工程尤为重要。广州市治水办一位工作人员说:“每一场暴雨,对治水人来说就意味着三十多个小时的不眠不休,要防止雨水冲毁堤岸,确保工地安全。”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