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盘点小国亚运梦:最“小气” 最“暴力” 最艰难

2010年11月16日 19:20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不丹、也门、文莱、老挝、东帝汶、尼泊尔,这六个国家的国土面积加起来也不到100万平方公里。在地球仪上,它们只是或长或短的一串文字,这些名字,谁也不会觉得陌生,谁也不会为了那几个字心生涟漪。但在亚运会的赛场上,当这些名字具化为一个个大汗淋漓的活人时,那些“听说过,没见过”的地理知识忽然清晰起来。

  最“亲近”

  与中国有缘的老挝军团

  老挝的运动员中谁的名气最大?可能绝大多数的老挝人会推荐老挝散打运动员普赛·阿佩拉,而这位名气最大的运动员却是由一名中国教练带出来的。

  阿佩拉是2006年多哈亚运会的56公斤级别的散打银牌获得者,他在决赛面对中国选手时因伤弃权,最终拿到银牌,这枚银牌是老挝亚运会上所获得的最高荣誉。阿佩拉是一位少尉军官,他现在的中国教练叫崔建功。近几年,中国方面通过志愿者行动在老挝专业运动界推广乒乓球、体操、杂技和武术,并派遣专业运动员赴老挝任教。所以,阿佩拉的成功,最应当感谢的还是中国教练。

  本届亚运会,老挝还派出乒乓球队参赛,而这支球队的主教练虽然是一位老挝人,但却是一名在中国度过“花样年华”的女人。老挝乒乓球队的教练叫做索姆切·冯·萨,她还有一个好听的中国名字,叫孙倩。一口流利的汉语,让你无法分清她的国籍。孙倩说,她7岁的时候就来到中国,是在中国上的小学,在1972年到1976年,她的四年大学生活也在中国度过。她是在北京体育大学毕业的,学的正是乒乓球,而且四年一直主修这个运动专业。难怪这位老挝人会有一口流利的汉语,而且京味十足。

  毕业后的孙倩成为了一名乒乓球运动员,代表老挝参加过许多国际比赛,虽然没有取得任何大赛的金牌和奖牌,不过,孙倩对自己很满意,她说:“我一次比一次打得好。”直到1996年,孙倩才结束了自己20年的运动员生涯,退役并成为了老挝乒乓球队的教练。这一次来到广州,这位“中国通”很希望会取得令人惊喜的成绩,当然,这很难。不过,来了参与了,这已经足够了。

  最艰难

  最后完成注册的东帝汶军团

  东帝汶是联合国列为的全球20个最不发达国家之一,约41%的人口日均收入不足0.55美元。如果不是国际足联捐助了20万美元,东帝汶足协至今尚不会有一个像样的办公环境。东帝汶人热爱足球,总统古斯芒就曾是本国一家俱乐部的门将。“黑豹”尤西比奥访问东帝汶,古斯芒邀请他出席新足球场的揭幕仪式,两人居然当场玩起了点球游戏。尤西比奥射得刁钻,但古斯芒却敏捷地倒地将皮球挡出,威风不减当年。

  事实上,在东帝汶代表团抵达广州之前,并不能确认他们是否能够派出运动员参加广州亚运会,他们和伊拉克、阿富汗一样,都因为国内局势不稳定、财政困难等因素,可能无法来到广州参加亚运会。不过,随着伊拉克、阿富汗相继完成注册,东帝汶也搭上了亚运“末班车”,顺利进驻运动员村。

  东帝汶代表团共有48名成员,其中包括23名运动员,他们参加跆拳道、举重、自行车、沙滩排球、乒乓球、拳击等项目的争夺,“虽然获得奖牌很不容易,但我们能够代表自己的国家参加亚运会, 已经感到相当开心和自豪。”东帝汶代表团的团长说。

  最“小气”

  一块金牌奖5000元的尼泊尔军团

  第一届亚运会有11个国家和地区参赛,尼泊尔就是其中之一,不过当时他们并没有奖牌入账,直到第十届亚运会上,尼泊尔才第一次获得奖牌,当时他们赢得了8枚铜牌(4枚来自拳击比赛,4枚来跆拳道比赛),位列奖牌榜第20名。上届多哈亚运会上,尼泊尔以3枚铜牌排在第35位。

  广州亚运会,尼泊尔被期望夺牌的项目仍旧是拳击。尼泊尔拳击队公布的6名运动员中,男子拳手有4名,女子拳手有2名。同时尼泊尔拳击协会还宣布了在广州亚运会夺牌的奖金:金牌为50000卢比(约5000元人民币),银牌25000卢比,铜牌15000卢比。

  尼泊尔拳击队过去曾在1986年汉城亚运会和1990年北京亚运会获得过铜牌,在参加广州亚运会时,尼泊尔拳击队希望能够取得突破,至少获得一枚银牌,并向金牌发起冲击。尼泊尔拳击队教练表示:“说我们能夺金牌也许有些吹嘘,但我感觉银牌是非常现实的目标。”

  最坚强

  屡败屡战的不丹军团

  只有一个机场,没有铁路,是世界上最后一个引入电视的国家,每年只允许6000名外国游客入境,这就是不丹,那个位于喜马拉雅山脉东段南坡的所有人梦想中的与世无争的世外桃源。

  不丹人真的很淡定,自1986年参加亚运会以来,至今未获一枚奖牌。女射手卓丹是他们的体育明星,她在2004雅典奥运会射箭比赛中首轮淘汰了中国射手林桑,结束了不丹在奥运会的比赛中从未赢过的历史。射箭是不丹的国技,在这个人口75万的国家里,几乎是全民骑射。在汉城亚运会,不丹人甚至派出驸马参赛,他也成了那届亚运会上最显赫的选手。不丹人离奖牌最近的一次是在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他们在射箭团体赛中获得第四名。这给了不丹人信心,4年后的多哈亚运会上,不丹人派出了他们认为的史上最强的射箭队伍,可事与愿违,依旧颗粒无收。终于熬到了广州亚运会,不丹人决定改变策略,中韩两国在射箭项目上的霸主地位,已经让他们对“射”下奖牌彻底绝望,他想试试能不能把奖牌“打”出来。

  “我们这次一共有11名运动员参加比赛,其中3人参加拳击比赛,8人参加跆拳道比赛。”不丹亚运代表团团长册旺尼度普介绍说,“我们不丹是亚洲的一个小国家,但我们同样希望能取得好的成绩。”

  今天,亚运会拳击项目开战,我们将能见识不丹运动员的风采。也许,他们依旧在奖牌上毫无建树,但屡败屡战本身,已足够令人尊敬。

  最“精致”

  只有9名运动员的文莱军团

  亚运城体育馆里,台球比赛开打的第一天,虽然不产生金牌,但引来了无数记者。除了想看看丁俊晖,他们都希望能见到文莱王子,这位可能是亚运赛场上身价最昂贵的运动员。

  文莱王子穆赫塔迪·比拉是位台球迷,他曾经参加过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的台球比赛,当时他的身价据称已经达到了50亿美元,现在,不知道又涨到多少了。

  在釜山,文莱王子几乎成了一景,许多运动员都放弃了训练时间去看他比赛,当然,这些运动员绝大多数都是女性,很多人都希望能在赛场里与王子邂逅,之后也许能与王子开始幸福生活。也许这是传说,但他的大排场却是事实。王子比拉在釜山花了5万美金,预订了一家五星级酒店的包括总统套房在内的22间房间。可最后人家没去,按说临时取消预订只需付一半房费就行了,但这不是人家王子的风格,这点小钱肯定要全额支付。于是,文莱的记者们爽了,全都享受了一把五星级服务。

  一个月前,文莱王子就来到广州备战亚运会,他不住亚运村,自己在酒店里包了间套房,还把台球桌搬到房间里单独训练。为了迎接王子参赛,组委会还把台球赛场的安保级别提升到了2级。可是,不知何故,文莱王子临时退赛。

  文莱之所以有钱,是因为这个国土只有5765平方公里、还被马来西亚所分割环绕的国家盛产石油和天然气。依靠石油和天然气的出口,文莱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了1.9万美元,是世界上最富的国家之一。

  除了王子,文莱还有8名运动员参加广州亚运会的比赛,这也是文莱历史上最庞大的一支体育代表团,当然,他们也是广州亚运会上人数最少的代表团。文莱之所以派出“这么多”人,跟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的遗憾有关。2008年,由于文莱奥委会未能及时为该国两名准备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运动员报名注册,国际奥委会只能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举行当日中午作出决定,“遗憾地”宣布文莱缺席。事后,文莱政府表示,因自身失误导致无法参加北京奥运会,“震惊了这个35万人口的国家”,随后,国家体育部发表了致歉声明,当时的体育部长被文莱苏丹解职。

  最“暴力”

  靠拳脚当家的也门军团

  也门人比不丹人幸福,这个位于阿拉伯半岛西南端,与沙特、阿曼相邻的国家,因为战乱的问题,直到1998年才加入亚运会的大家庭,但至今已经取得了两块奖牌。

  也门人玩体育喜欢因地制宜,大街小巷上,足球和篮球是也门青少年最热衷的项目。而在山区,各项山地运动广受也门人的欢迎;而在沿海地带,游泳及其他一些水上项目也深受当地人的喜爱。

  也门体育史上鲜有知名运动员涌现,而跆拳道是也门在历届亚运会上的一个重要夺牌点。在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上,也门跆拳道选手阿克拉姆·阿尔·努尔获得的铜牌是也门在该届亚运会上获得的第一枚奖牌。有意思的是,武术在也门也具有相当广泛的群众基础,不少也门青年甚至不远万里来到中国专门学习武术。在上届多哈亚运会上,也门代表团所获得的唯一一枚奖牌正是来自于武术运动员纳吉·阿什瓦勒,他在散打52公斤以下级比赛中夺得铜牌。

  在广州亚运会上,也门军团派出了包括阿什瓦勒在内的一男两女阵容出战武术项目,希望能再拿一块亚运奖牌。但是首轮比赛,阿什瓦勒就被一位老挝选手淘汰,另外两名女选手也没趟过首轮这一关。 本版稿件由本报特派广州记者孙卫 王健采写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