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专家称:中国体育产业亟需青少年广泛参与

2010年11月16日 23: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1月16日电 (尹力)体育应该是年轻的、时尚的、有创意的。中国体育产业发展最亟待解决的问题是,从小培养青少年对体育的爱好,使孩子们成为体育产业的核心消费者和终生消费者。

  11月16日,“2010中国北京国际体育产业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该论坛是第五届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的一部分。各界参展商代表、首都体育界人士约200人到会。中国体育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何文义教授在谈到发展中国体育产业的当务之急时如是说。

  何文义解释说,应当从幼儿园时期就开始培养孩子们对体育的兴趣。这些孩子中,极少数的一类,将作为优秀的体育人才被选出,代表国家参加国际比赛,拿到奖牌;为数众多的另一类,将成长为对体育有着浓厚兴趣的忠实体育迷,成为体育产业最广大的消费者——观众。

  他说,中国体育产业发展中最亟待解决的问题就是对青少年从小培养,建立广泛的群众体育基础。体育产业的基础是体育人口,而培养青少年是发展体育人口的基础,加上体育产业的核心消费者是青少年,由此培养出的消费者会成为终生消费者。

  他建议,应从国人普遍喜爱的竞技球类如篮球、足球、乒乓球等项目开始试点,将原本的举国机制转变为培养大众、特别是青少年的体育爱好,最终满足体育消费与体育事业目标的一致性。

  数据显示,美国体育产业对于美国经济的贡献占11%,中国则只有0.7%。在美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家,体育产业提供的就业机会甚至超过农业、铁路、电力等行业,既是朝阳产业,也是绿色产业。

  与萧条的国际大环境相反,进行中的广州亚运会赞助商达到53家,赞助金额超过30亿元,创下历届亚运会之最。除获得赞助外,广州亚运会总投入超1200亿元人民币。据悉,比赛运行和场馆投入共136亿元,还有1090亿元是2005至2010年六年间广州在重点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资。根据广州市社科院的研究,亚运会将会为广州额外增加地区生产总值1032.4亿元,亚运会间接投资将会为广州额外增加地区生产总值7120亿元。

  专家认为,中国体育产业化的发展方向重点有三:一是体育用品生产,二是大众健身服务业,三是体育比赛的观赏性。业内人士分析,未来中国体育用品市场每年的增速不会低于20%,体育产业的增速将不会低于15%。

  何文义表示:“振兴体育产业这个想法在具体操作和运作上应该多借鉴文化产业的一些经验。”体育产业的发展遇到瓶颈,表面上是因为资源垄断和体制保守,实际上是体育产业缺乏创意。体育产业应该是时尚产业和创意产业。(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