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人民日报:亚运是文化交融大舞台

2010年11月17日 09:00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亚运会不仅是一场体育竞技的盛会,更是一个文化交融的大舞台。在这个舞台上,亚洲各国各地区互相接触、理解彼此的文化,并在文化的交流融通中达到和谐。

  体育本身就是文化交融的载体

  13日,伊朗大学生选手伊赫桑·佩甘巴里为伊朗收获了广州亚运会上的首枚奖牌武术男子长拳铜牌。其教练、广东江门开平市青少年体校的穆宁告诉记者:“发源于中国的武术运动在伊朗发展很快,青少年和成年武术套路运动员加起来有近2万人,和中国一样,伊朗全国各省各市都在建立自己的队伍。”

  作为文化传统的一部分,各地区、各民族的特色体育项目,本身就是文化交融的载体。通过亚运会,人们在接触各种异国体育项目的同时,也在深入了解对方的文化并被对方的文化魅力所折服。正如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所言,“体育的力量是很强大的,它能够加强各国人民之间的沟通理解,促进国与国之间的友好”。

  卡巴迪、空手道、藤球、中国象棋、板球……翻开本届亚运会的比赛项目表,很多具有地区、民族特色的比赛项目被囊括进来,这充分照顾到了亚洲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优势项目。借亚运平台,承载着各地历史文化的特色体育项目得以全面亮相。

  亚洲各地文化“引进来”

  “太棒了!这简直是一场亚洲音乐盛宴!”刚听完广州亚运会音乐会,市民谭小姐忍不住感叹。15日晚,广州大剧院内,来自亚洲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多位顶尖艺术家通过音乐对话、通过舞蹈交流,完美地呈现了亚洲各地原汁原味的传统音乐。

  这场由广州亚组委主办、以“音乐·体育·和谐”为主题的广州亚运会音乐会是“文化亚运”的重头戏。音乐会后,广州市副市长、广州亚组委常务副秘书长许瑞生表示,这场跨文化、跨国界的音乐盛事,聚集了全亚洲杰出传统艺术家,借广州亚运会的时机,以音乐的形式展现了各国各地区的传统和文化遗产。

  广州的大门打开,亚运的大幕开启,进来的不仅仅是体育,还有来自亚洲各国各地区的文化。赛前,广州亚组委宣传部部长罗京军曾介绍,广州亚运会与往届亚运会相比,最突出的特点在于,此次亚运会将是一场体现亚洲多元文化的文化盛会。果然,本届亚运会开幕式上,代表亚洲45个国家和地区的巡游彩船,勾勒出各国各地区富有特色的城市建筑造型,奏响各国各地区耳熟能详的民族乐曲,让人尽情领略了一把异国风情;开幕后,又有一系列的亚洲文化展示、表演和体验活动,让羊城市民尽享亚洲文化盛宴。

  中国和岭南文化“走出去”

  15日,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广州市旅游局联合打造的“珠江粤韵·红船”在天字码头启航,在已经沉寂了60多年的“红船”上赏夜景、听粤剧、品广东音乐的诗意享受,将很快向各国各地区的宾客开放。60多年前,在船上演出的粤剧大戏曾是一道亮丽的文艺风景;如今再度启航的“红船”,是由开幕式上的领航船“南海神”号改造而成。

  除了将亚洲各国文化“引进来”,在中国广州举办的亚运会,自然也成了推介中国和岭南文化的好机会。就如《马可·波罗游记》将灿烂的东方文化传播到欧洲一样,广州亚运会结束后,各国运动员、技术官员和观众带走的不仅仅是比赛成绩,还有对中国文化、对岭南文化的新鲜感受和生动讲述。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昆】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