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16岁天才新棋后夺冠感言:想回去好好睡一觉

2010年11月17日 10:4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天才棋后侯逸凡。曾强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4年前的多哈亚运会,与金牌失之交臂,一直让中国国际象棋队耿耿于怀。昨日,16岁的“天才”侯逸凡以出色的表现提前一轮锁定冠军,终于弥补当年遗憾,这也成为中国国际象棋在亚运会历史上的首枚金牌,男棋手卜祥志获铜牌。

  昨日下午,在第16届亚运会国际象棋女子个人赛第八轮比赛中,中国棋手侯逸凡绝杀越南棋手黄氏宝簪,以总积分7.5分提前一轮锁定金牌,这是本届亚运会棋类项目首枚金牌,也是中国棋类在亚运会中的首金。

  中国国象队总教练叶江川在赛后表示,侯逸凡在整个比赛中发挥稳定,“棋下得很均衡,对棋的反应比较灵敏”。他认为,这枚金牌促进中国智力运动的发展意义重大。本届广州亚运会,国际象棋二度进入亚运会,并设有男女个人和团体4个项目,女子个人赛由侯逸凡、赵雪出战。

  首日比赛中,两人均获得胜利。进入第二日,侯逸凡表现强劲,连续击败队友赵雪和代表卡塔尔出战的劲敌诸宸,以半分优势领跑积分榜。

  今天进行的第八轮比赛中,侯逸凡通过后车配合杀入越南棋手黄氏宝簪王城,获得胜利,以7胜1和的不败战绩,提前一轮锁定女子个人金牌。另外一名中国棋手赵雪获得亚军。

  拿到金牌后,这位16岁的姑娘掩饰不住开心,“现在就想回去好好睡一觉”。这次比赛中的表现,侯逸凡说全部比赛都比较顺利,但和名将“诸宸姐姐”的对弈比较没有信心,“最后还是抓住了机会,有惊无险”。

  “侯逸凡已基本具备棋后水平”,叶江川曾经如是评价这位“得意门生”,她思路清晰、反应灵敏,良好的棋感加上系统的训练使她棋艺迅速长进。

  今年年仅16岁的“天才少女”、曾夺得国际象棋世青赛20岁以下组亚军的侯逸凡,是目前世界上最年轻的国际象棋女子国际特级大师。在此次金牌入袋后,叶江川已经将目光盯住下个月的世锦赛。“谢军、诸宸等都是在世锦赛上,获得世界冠军成功‘封后’,希望她也有所斩获”,话语中叶江川对这位爱将的期待溢于言表。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