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国男篮“习惯性”开门红

2010年11月17日 11:1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毫无悬念,中国男篮的亚运首战轻松过关。这是中国男篮第一次在亚运男篮决赛圈和蒙古队交手,最终中国队以91比46轻松取胜。自1974年第一次参加亚运会至今,中国男篮在36年、十届亚运征战史上赢得了所有第一战的胜利,真可谓“习惯性”开门红。然而,对于开门大胜,中国男篮应该有清醒的认识。在1993年第一届上海东亚运动会上,中国男篮首战163比25狂胜蒙古队138分。去年的天津男篮亚锦赛,中国队的首场也以121比49狂胜印度72分。在亚洲级别的大赛当中,中国队的首战往往面对弱旅,“习惯性”开门红并不奇怪。

  蒙古“高人”“因伤”缺阵

  第一节比赛后不久,中国队就开始将主力放在了替补席上,派上替补球员应付。尽管如此,蒙古队还是难以对中国队形成任何威胁,首节中国队就以22比8领先14分,半场以48比21领先达27分,最终以45分的比分差距赢下了比赛。这多少让到场的1.8万名观众有些索然。在比赛的后半段,观众为蒙古队的每一次进攻唱彩、加油,这也不难理解———面对人高马大的中国队,蒙古队的每一次进攻得手都显得不太容易。

  中国队的几名身高都在2.1米以上的内线王治郅、张兆旭和唐正东,在对方的三秒区内如入无人之境。蒙古队此战身高最高的内线、身高仅1.92米的阿里·祖比面对着中国队的“高人阵”,在三秒区内只有望“高”兴叹的份。

  其实本次征战亚运会的蒙古队当中,有个身高达2.15米的高人,他就是36岁的主力中锋策伦江哈尔。此人曾在1997年的韩国釜山东亚运动会上,与中国队交手过。在蒙古队亚运首场赢土库曼斯坦队的比赛中,策伦江哈尔还出战7分钟,得4分和2个篮板。但是与中国队的比赛,策伦江哈尔根本就没有到场,根据蒙古队的解释,策伦江哈尔因为第一场比赛“受了些伤,所以就没有派他上场。”但这也不排除蒙古队雪藏实力的因素。无论如何,这让中国男篮的内线优势更加明显,当然也让比赛少了一大看点。

  蒙古队均是非职业运动员

  赛后,蒙古队的主帅奥登·巴特尔并没有多少惨败的沮丧,而是强调这场比赛他们打得很好:“我为我们的球员感到骄傲,他们打了场很好的比赛。”

  不过,过了一会,奥登·巴特尔还是忍不住强调道:“我们的球员当中,有职业的和非职业的运动员,所以,我感觉他们都尽力了。”

  奥登·巴特尔解释道:“我们的球员,有些是大学生,有些是工人,有一些是白领。大家白天都有自己的工作或事情,只有到了晚上,大家才有时间集中在一起训练。”

  见到奥登·巴特尔的解释还不到位,蒙古队的翻译最后还强调:“刚才教练说他们有些是职业的运动员,其实这支球队全部的运动员都是非职业的。”(王会赟)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