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女举63公斤陈爱婵:南沙姑娘农活练出好气力

2010年11月17日 15:5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晚,女子举重63公斤级季军为广州妹陈爱婵。南都记者 刘媚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陈爱婵

  1988年8月8日生于广州市南沙区横沥镇新兴村,在新兴村小学读至4年级时,被选入番禺体校举重队,2001年进入广东省体校,2007年进入广东省举重队,今年1月进入国家队。

  项目:女子举重63公斤级。

  威水史:2010年5月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上,以241公斤的总成绩获得63公斤级冠军;2010年广州亚运会女子63公斤级第三名。

  这是陈爱婵第一次参加世界级赛事。这个刚满22岁的广州女孩,继今年上半年在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上夺冠之后,又一头迎向了广州亚运会,首场代表国家队出战世界级比赛。从1998年进入番禺体校训练,她人生所历经的大部分光阴,都跟举重有关。

  她是奥运冠军陈燮霞的同门师妹,也是中国举重界一颗正在冉冉升起的新星。对于这次在家门口的比赛,陈爱婵心态坦然:“尽最大的努力,做到最好就行了”。对于获得第三名,她在赛后懊悔表示,自己没有把握住机会,还不够成熟。

  比完赛去看新广州

  1.63米的个头,面孔清秀,不太喜欢说话,这是熟识陈爱婵的人对她的一贯印象。启蒙教练黎炳明回忆,陈爱婵刚练举重那会,身材高高瘦瘦,总是没人相信她是举重队员。“搞田径的吧,那么瘦”,总是有人说。

  陈爱婵坦言自己是个“宅女”,训练之外的大多数时间,都“宅”在房间里玩Q Q游戏、看电视、听音乐,少数时候才会跟队友一起逛逛街、K K歌。和大多数年轻广州人一样,他们在北京路、流行前线和上下九一带逛。她知道上下九有条有名的小吃街,可惜因为担心外面的食物不安全,运动员不能随便在外吃东西。不过,陈爱婵喜欢家乡的早茶,“有很多好吃的点心”。可惜去到国家队训练后,很久没有吃过了。

  10日下午从北京返穗,陈爱婵住在亚运城中。没办法出门,只能和队友“大眼瞪小眼,小眼瞪大眼”。她说,早就听讲亚运期间广州变得很漂亮了,还没来得及好好看看。“等比完赛吧”,她的全副精力都在亚运会上。

  农活练出的臂力

  1988年,陈爱婵出生于南沙区横沥镇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父母亲都是农民,拉扯着她和弟弟。幼时的她很懂事,识做很多家务。8岁已帮忙煮饭、照顾弟弟了。

  父亲陈华荣还记得,陈爱婵10岁那年夏天,一场大雨后,水灌满了自家农田,放学回家的她,见水淹了秧苗,便拿个水桶,一桶桶地把水舀出来。10岁的女孩,能提起足足一桶水,至今回想起来,父亲仍是认为她力气就是这么练出来的。

  发掘她的“伯乐”,是番禺体校的教练黎炳明。尽管已过12年,黎炳明仍对当时的情景印象深刻。

  1998年11月前,陈爱婵正在横沥镇新兴小学上4年级,黎炳明来到新兴小学“掘金”时,陈爱婵正上体育课,他一眼“相中”了这个女孩。“她正跟同学一起跳绳,像个弹簧一样蹬蹬蹦个不停,手臂上肌肉很靓”。

  就这样,黎炳明成了陈爱婵的启蒙教练,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获得首金的陈燮霞,是她的同门师姐。

  获全国冠军树立信心

  2001年,陈爱婵进入广东省体校,经过基础训练后,被调入广东省举重队。曾经带出奥运冠军陈小敏、亚运冠军邢芬的蔡俊成,成了陈爱婵的教练。

  “她刚开始人比较瘦、体重比较轻,身高比较高。一米六四的人,体重才58公斤,不符合比例,有点怀疑(是否好苗子)。”谈起初见陈爱婵时的印象,蔡俊成坦言道。

  “我带了那么多的运动员,都没有一个像她这么难带。”陈爱婵倔强的性格,给蔡俊成留下的印象最为深刻。他说,陈爱婵以前缺乏自信,每次比赛心里都怕失败。即便进入国家队后,仍然如此。

  今年5月份的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是她人生的转折点。“你已经是第二名了,现在最后一把就决定你的冠军,你干不干?”最后一次试举前,蔡俊成对陈爱婵说道。

  “干,干!还用考虑吗,这是最关键的,也是我想的。”陈爱婵回答。

  她成功了!她举起了平时训练时都未曾举起的重量。这一次,她不仅获得了全国冠军,更对自己树立了信心。

  力拼亚运剑指伦敦

  和跳水一样,中国女子举重队也被称为梦之队,经常包揽奥运会举重项目的金牌。中国女子举重队总教练马文辉曾表示,要通过本届亚运会,锻炼队伍,备战伦敦奥运会。陈爱婵是参赛的7名女队员中,唯一没有获得过世界冠军的选手。蔡俊成说,此前陈爱婵想都没想到有机会参加亚运会。

  昨日下午,陈爱婵走上东莞体育中心体育馆,与来自朝鲜等6个国家和地区的9名选手,争夺女子63公斤级举重金牌。她的最大对手,是来自哈萨克斯坦、刚在世锦赛上夺冠并打破世界纪录的马内扎。

  在第一把抓举失误后,陈爱婵仍在三把抓举后抢得1公斤的优势。但是在挺举过程中,她在后两把均未能举起,无缘金牌。

  无论如何,这是陈爱婵运动职业生涯当中第一场世界级比赛。“尽最大的努力,做到最好”,陈爱婵提出了自己的目标。她的未来依然机会无穷。(林劲松 陈良军 刘雪 谢亮辉)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