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亚运点评:中国转型体育强国须跨越“三短板”

2010年11月17日 18: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11月17日电 题:中国转型体育强国须跨越“三短板”

  中新社记者 翁阳

  对于新中国新一轮甲子体育征程而言,中国代表团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金牌榜上毫无悬念的一枝独秀,无疑是个好彩头。

  2008年荣登北京奥运会金牌榜榜首后,雄心勃勃的中国吹响了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转型的前进号角。

  从竞技体育角度看,尽管中国在“三大球”、田径、游泳等项目上的水平依然不高甚至低下,但整体而言已是无可质疑的体育大国,甚至可以说是成色不足的体育强国。

  另一方面,就体育人口和体育产业比较,中国同世界体育大国或强国皆存在不小的差距。

  近二十年来,中国青少年体质呈持续下降趋势。当前,无论是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比例,还是人均体育场地和体育消费,中国都远远不及发达国家。这其中固有来自经济社会发展程度的客观限制,但也和以往过于看重比赛金牌,过分强调竞技项目的体育发展方式难脱干系。

  需要指出的是,竞技体育和大众体育发展在本质上并不矛盾,前者可带动刺激后者,后者则为前者发展之基石。

  新中国竞技体育辉煌殊为不易,是一代代体育人以辛勤汗水和拼搏精神浇灌而成,为这个国家和她的国民带来了无数的自豪和快乐。如何传承传统项目优势,在足球等特定项目实现突破和跨越,仍是中国实现体育强国梦的重要支撑。

  对于大众体育这一强国体育的根本所在,中国正努力通过深入开展全面健身运动、增加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体育场馆使用率等举措,来扩大体育发展的民众基础。

  但是,要在现实中为竞技体育和大众体育寻找到一个理想的平衡点却不容易,毕竟两者都要靠“真金白银”,因此仅靠政府投入是不够的,还要引入活水,充分发挥市场的力量。

  应该看到,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民众对体育的需求程度和消费能力必将日益增加,这是一股无法阻遏的积极推动力量,为中国体育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天地。

  目前,中国体育产业占GDP比重约为0.5%,欧美等发达国家则没有低于1%的。中国体育当局应审时度势,实事求是地将一些具备条件,可以通过商业化进行更好运作的项目交付给市场,这样不仅可以将更多资源投向大众体育,亦能更好推动中国体育的产业化进程。

  除却全力弥补大众体育和体育产业化这两块短板,今年足坛掀起的反黑浪潮则暴露出体育界长期形成的阴暗面,对于腐败、兴奋剂等体坛病毒,必须毫不手软地予以铲除,并始终警惕,保持高压态势,为中国迈向体育强国营造一个干干净净的发展环境。(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体育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